人民网>>人民创投

“优爱腾”三大头部视频网站角力暑期档

陈 炜

2019年07月26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暑期档,向来是各平台的必争之地。7月份以来,随着多部剧集的上线,暑期档竞争愈发白热化。

“这个暑期堪称‘军训式追剧’”,有用户向记者表示,选择太多、各剧集上线时间又异常密集,导致自己完全“追不过来”。而鉴于各平台往往采用“会员一口气看8集”“会员始终多看2集”的策略,为防止被剧透,买会员成了不少用户的选择。

以会员拉新为最终目的的暑期档角力战,背后仍然依靠的是优质内容。7月24日,《全职高手》在腾讯视频正式上线,截至7月25日16时,该剧播放量已突破1.5亿。该剧总制片人、柠萌悦心CEO杨晓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电竞产业的不断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和热爱,此番《全职高手》聚焦电竞,在某种意义上是同步了这一现状。

剧集扎堆上线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时间内(6月25日-7月25日),各平台上线的剧集(包括网络剧和网台同播剧)超过35部,覆盖爱情、悬疑、校园、电竞、古装等诸多题材。

“今年很多剧都是‘突击上线’,在没有过多前期宣传的背景下,只能依靠自身口碑‘出圈’”,在上述用户看来,大量剧集的扎堆上线,使得今年暑期档竞争尤为激烈,不少剧情乏味、演员演技不过关的作品,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据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显示,截至7月25日,排在当日热度前五位的分别是《陈情令》、《亲爱的,热爱的》、《长安十二时辰》、《九州缥缈录》和《全职高手》。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头部剧集的排行来看,排位变化不大,反映出头部内容仍然具有绝对优势,在平台拉新方面的作用举足轻重。“小部分头部甚至爆款内容,仍将占据市场中绝大部分流量。”

具体来看,上述作品中,《陈情令》及《全职高手》为腾讯视频独播,《长安十二时辰》为优酷独播。而今年的暑期档爆款《亲爱的,热爱的》以及古装剧《九州缥缈录》则均为网台同播,前者在平台端的播放权限由爱奇艺及腾讯视频获得。

电竞题材热度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暑期档热度排行前列的剧集中,有两部与电竞题材相关,分别为《亲爱的,热爱的》及《全职高手》。

其中,《亲爱的,热爱的》以“两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两平台(腾讯视频、爱奇艺)”的配置播出,被看作是暑期档最大黑马。而《全职高手》在7月24日20时上线后,截至7月25日16时,会员版更新8集的播放量已突破1.5亿。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内电竞产业的不断发展、电竞赛事的火热开展,围绕电竞上下游创作的影视作品开始成为一股新的力量。而严格意义上讲,上述暑期档两部电竞相关作品中,《亲爱的,热爱的》仍以感情戏为主,电竞设定为辅,相较之下,《全职高手》完全以电竞为主线,属于纯粹的电竞题材。

公开资料显示,《全职高手》改编自作家蝴蝶蓝的同名网络小说,截至7月25日,该小说在起点中文网获得556万总推荐,近1万名读者评分9.3分。据相关粉丝介绍,由《全职高手》小说改编的动画于2017年上线,第一季播放量近15亿;2018年,《全职高手》动画特别篇上线,3集作品播放量近4.5亿,也因此,《全职高手》被业界称为“电竞第一IP”。

杨晓培向记者表示,《全职高手》小说的自身基础较好,非常有前瞻性,“2016年刚接触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完全没有电竞的概念,是作品本身打动了我。后来随着剧集的开发,国内电竞产业也在不断前进,某种意义上我们是在同步这些现状”。

但值得注意的是,鉴于小说本身并未主推感情线,此番《全职高手》剧版将如何做出取舍,曾引发书粉的诸多讨论。

对此,杨晓培表示,《全职高手》在整个影视化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就是忠于原著。“《全职高手》可以被看做是一部以体育竞技为背景、青春励志的职业剧”,在尊重和保留原著底色的基础上,会有师生情、兄弟情、姐妹情、但不会刻意突出和安排感情戏。

而不主推感情线是否会因此流失掉部分女性观众,杨晓培认为,“挑战很大”,但经过反复推演后,确认《全职高手》的受众用户就是年轻人,“我们相信只要在精神和内涵上把人物设置得特别具体、多元,在线上、线下情节冲突足够丰富的情况下,剧集是可以面向年轻用户的”。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