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常会要求严密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 建立规模裁员风险预警机制

陶凤 彭慧

2019年08月01日07:53  来源:北京商报

稳增长首先在于稳就业。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会议提出了严密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建立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警机制,支持企业稳岗,引导支持产业向中西部等地区有序转移等一系列具体举措。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是今年宏观政策重要内容之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不过,国常会提出,当前仍存在较大就业压力。

CEI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唐大杰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就业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存在一些企业不景气的现象,就业情况不算特别乐观。

长江证券赵伟团队7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与过往不同,当前就业压力更多是“结构性”而非全局性,主要体现在电气电子、汽车等制造业领域。例如,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从去年中起持续、大幅下滑,农民工数量下降最快的也是制造业领域。

相对而言,部分新兴服务业就业景气度较好。上述报告提到,服务业就业景气去年下半年阶段性回落后,今年上半年一直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其中,新兴服务领域就业景气相对较好。此外,网上零售等新业态的高速发展,催生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信息技术服务的需求,也对服务业就业产生拉动。

唐大杰分析称,目前国内经济运行处在下行周期,使劳动密集型企业陷入尴尬局面。一方面,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国内相对低端的制造业逐渐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另一方面部分制造业企业没有外向型企业的优质的资源和能力,向外转移,造成企业本身生存困境的同时,也形成就业问题。

此次国常会则提到,要采取更有力措施稳增长、助创业,破除束缚市场主体发展的桎梏,拓展就业岗位。严密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就业情况,建立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警机制,支持企业稳岗,引导支持产业向中西部等地区有序转移。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此次国常会则进一步要求,要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努力做到结构调整中职工转岗不下岗,想方设法为农民工创造更多打工机会和条件。

同时,会议提到,要完善新就业形态支持政策,促进零工市场、灵活就业等健康发展,培育就业新增长点。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由政府主导,依托社会机构加大对劳工的职业培训,无论对在岗职工还是下岗职工来说,都是一条不错的出路。”在唐大杰看来,有条件的话,政府可以直接为部分下岗职工提供相关岗位,或者将后续的政府项目提前实施来带动就业。

赵伟团队认为,从近期已出台的稳就业措施来看,以支持就业扶贫、鼓励创新创业、帮扶下岗等为代表的就业扶持政策,以及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劳动力市场就业服务政策,或是当前“稳就业”的主要手段。

而在推动就业方面,国常会提到,要加大力度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资金,加快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帮助困难企业开展转岗培训。切实做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工作。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