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分类监管划出“三六九等” 催生上市公司“质量仰视链”

张 歆

2019年08月13日08:15  来源:证券日报

对于资本市场监管而言,上市公司原本“生而平等”。但是随着监管不断优化、分类监管更趋智慧,这种平等监管正慢慢演化为“同质量公司”之间的平等,而“不同质量”公司将被划出“三六九等”。换句话说,资本市场的“熊孩子”将获得越来越多的监管关注,“优等生”则有望获得更多的自由度。笔者认为,作为资本市场的主体,上市公司未来或许会形成基于质量评价的“仰视链”;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投资者下单买入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或许是——“你是什么类公司”?

8月11日,深交所表示,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做好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面对上市公司数量的稳步增长,如何统筹好监管效率与监管质量之间的关系,提高监管资源配置有效性,促进上市公司提升规范运作水平,给交易所一线监管提出了挑战。深交所从多层次市场实际出发,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深入探索推进分类监管,区分情况、突出重点、精准监管,持续提升监管效能。

深交所的表态对于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而言,绝对不算突兀。事实上,早在三个月之前的5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时就曾经表示,“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能力,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以令人尊重的方式,赢得长盛不衰的声誉,真正成为亿万企业主体中的‘优等生’”。

笔者注意到,证监会和深交所此番对于“优等生”并非只给予口头表扬,而是实实在在的“放权”。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深交所积极支持持续规范经营的公司做优做强,加大对信息披露质量较高、持续规范运作的上市公司支持力度:一是在定期报告审核等日常监管工作中,对优质公司适当实施豁免审核;二是深入推进分类监管评价、信息披露考核结果的监管应用,在并购重组“分道制”、再融资持续监管意见反馈等方面,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实施直接融资等;三是持续深化分行业监管,探索构建分行业上市公司“朋友圈”。

也就是说,监管部门从资本市场的再融资、并购等核心功能出发,为“优等生”减负和加速;从产业资本的主营业务诉求出发,为“优等生”撮合和聚集。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其最大的益处则是在精确、高效监管的同时,节省了监管力量。当然,根据能量守恒法则,这股力量并没有消失,而是改道去了“优等生”隔壁的“熊孩子”家里。

深交所表示,其对高风险公司“对症下药”,向分类监管识别出的重点关注、高风险公司集中监管资源。一是推进全链条监管,打出“定期报告双重审查+专项监管问询+现场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措施组合拳。二是精准打击违规行为,及时启动纪律处分。三是发挥监管合力,探索风险化解处置。

这意味着,上市公司中的“熊孩子”不仅在资本市场核心功能的配置与使用中处于后端,还将被频繁“家访”,如果违规将被处分,甚至是面临更多的监管举措。上述措施意味着违规成本的大幅上升,违规行为的风险与或有收益之间的比价将向风险端加重。

笔者认为,虽然上述分类监管举措看起来有些“偏心优等生、苛待熊孩子”,但其实恰恰体现了监管部门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良苦用心。毕竟,正如易主席所言,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上市公司是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上市公司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上市公司是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对于绝大多数合规发展的上市公司而言,与其羡慕别人,不如实实在在做好自己。

笔者也深深期待,在资本市场,“熊孩子”与“优等生”之间的转化距离,或许只隔着一个分类监管。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