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特斯拉Model 3撞车后起火爆炸 或因辅助驾驶故障

张珩

2019年08月13日09: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俄罗斯莫斯科,一辆特斯拉Model 3发生碰撞后直接起火爆炸。

这或是公开报道中,全球第一起Model 3爆炸事故。

1

辅助驾驶出错

据报道,此次爆炸发生时,特斯拉Model 3正处于辅助驾驶(AP)状态,车内共有3人,分别是车主Alexey Tretyakov(41岁,男性)和他的两个孩子。

这辆Model 3在高速公路上以100公里左右的时速撞上了一辆停在道路左侧的拖车,车主表示,自己在碰撞发生前并没有注意到前方的拖车。

在车祸发生后,Model 3很快起火,紧接着发生2次爆炸。幸运的是,Tretyakov和他两个孩子都成功逃生,Tretyakov本人腿部骨折,孩子被撞伤,但都没有生命危险。

目前,消防部门尚未找到起火原因。但当地媒体援引执法部门的消息人士称,特斯拉在自动驾驶状态时没有识别出前面的拖车,从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事故视频截图

记者注意到,作为Model 3的首批用户,新浪微博CEO王高飞(微博名“来去之间”)发微博评论称,“(这是)典型的AP对占用半个车道的识别问题,当年国内AP售卖第一天就有一起类似的(事故)。”

同时,《国际金融报》记者也发现,网络上不少车主都对特斯拉的AP模式进行过测试,在进行“占用半个车道的障碍物识别”这项测试上,特斯拉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而在特斯拉AP的介绍页面中,也要求驾驶员始终将手放在方向盘上,并随时准备采取制动措施。

不过,对于市场质疑的安全问题,特斯拉直言自身较传统燃油车安全得多。在最近发布的一次安全报告中,特斯拉表示,在2012年至2018年期间,特斯拉车辆每运行1.7亿英里才会发生一次起火事故,但传统燃油车每1900万英里就会起火一次。

2

中国区售价上调

在Model 3发生“首爆”同时,特斯拉再度调整了中国区汽车的售价,不过,这次不是降价而是涨价。

日前,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由于汇率的不确定性,特斯拉预计将在9月上调中国区汽车的售价。

《国际金融报》记者也注意到,不少特斯拉的销售人员在朋友圈指出,特斯拉将于8月18日下架长续航单电机版的Model 3。同时,国产的基础版本Model 3依然需要交关税,建议消费者购买进口版Model 3。

今年3月1日,特斯拉中国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幅降价,Model X的最高降幅达到34万元,Model S达到27万元。如此大幅度的降价引发了部分车主的抗议。

随后,特斯拉又进行了多次调价。7月16日,特斯拉下调Model 3全系车型2万至3万余元,Model S和Model X除性能版外的其他版本车型也进行了调价。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逾32万元的售价未来可能也会发生变动。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