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密集请外援 5G银行建设加速

孟凡霞 吴限

2019年08月15日07:53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5G技术的火爆,各大机构对5G银行的探索空前高涨。8月14日,南天信息在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参与了建设银行“5G+智能银行”的建设工作,为其中的“金融太空舱”提供接入系统的解决方案。除南天信息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京东AI、鸟瞰智能、科沃斯等公司均与商业银行开展合作探索5G网点。

资料显示,南天信息是专业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于1999年10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以软件业务、集成服务业务、产品服务业务、智慧城市业务、创新业务等五大主营业务为主体,积极布局云业务和大数据业务,具有30多年建设金融行业的经验。南天信息表示,参与建设银行“5G+智能银行”的建设工作可以发挥该公司在金融科技体系的技术专长,为以后的业务拓展打下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京东AI、鸟瞰智能和科沃斯等多家公司也都和商业银行展开合作,共同探索5G智慧网点。比如,中国银行8月8日和中国电信签署《共建“5G联合创新应用实验室”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面向5G的业务创新和场景创新,在创新通信、智慧网点、数字金融、数据智能、物联网金融等业务领域加强合作。

在此之前,建设银行此前与中国移动签署《5G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备忘录》,在无人银行、全行网络扁平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另外,鸟瞰智能为建设银行5G无人银行提供虚拟机器人支持,京东AI与建设银行共同打造5G+智能银行“金融太空舱”,客户可在这里体验龙财富、信用卡、投资理财等业务;科沃斯成为工商银行合作机器人企业等。

在5G网络技术以及多家“外援”支持下,商业银行开始纷纷探索5G银行。比如,工商银行4月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首个基于5G网络的营业网点,6月又推出了该行首家5G智慧网点;中国银行“5G智能+生活馆”5月底在北京正式开业;建设银行紧随其后,于7月11日在北京推出首批三家“5G+智能银行”。此外,浦发银行等也推出了基于5G网络的智慧银行网点。

在分析人士看来,商业银行对于5G网点的试水与网点地位被弱化密不可分。近年来,随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不断涌现,业务离柜率连年攀升,银行物理网点作为服务主渠道的地位正渐渐被弱化,网点转型更为迫切。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银行网点改造数量近1万个;行业平均离柜率达88.68%,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而5G以高带宽、低时延、广覆盖的优势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分析人士指出,无人银行可以对银行柜台业务进行数字化重塑,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提高用户体验。

不过,虽然5G银行很火爆,但是目前仍处于小范围摸索阶段,在安全性、可用性等方面仍面临着风险和挑战。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表示,随着5G网络的应用,移动通信的带宽、时延和覆盖获得改善,视频通讯、远程人工智能服务等设备的使用都将更加便捷,但5G技术的可用性、安全性及实际部署中到底有没有问题,都是需要通过检验的,另外在业务连续性方面也面临着风险。“大家现在都特别关注5G,有些银行建设了5G体验厅,而这个创新场景到底最终有没有转化成生产力、有没有转化成业务的发展是有待检验的。大家更期待银行场景+5G技术能够带来业务发展的明确案例。”

亿欧智库高级分析师薄纯敏表示,无人银行最主要的挑战还是客户体验的问题,如何降低无人银行落地的成本,如何快速规模化落地,如何解决不同客群的痛点、考虑不同客群的需求(例如老年人)都是目前面临的难题。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