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全球PC市场回暖,联想营收净利双暴增,但关键业务仍是“短板”

蔡淑敏

2019年08月16日08: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15日,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业绩。

数据显示,在2019/2020财年的首个财季,联想集团的营收和利润实现双增,在2019/2020财年取得良好开端。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联想的营收达125.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3亿元),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税前利润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3%;净利润1.62亿美元(约合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1%。

今日,在财报沟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CEO杨元庆表示,联想第一财季业绩的突出,主要原因是联想的战略非常清晰,执行非常坚决。

记者梳理发现,这一财季,联想的PC业务表现抢眼,收入同比增长72%,但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遭遇挑战,收入均出现下滑。

PC业务回暖

稳居全球第一

联想报告期内PC业务的出色表现或与全球PC市场回暖密切相关。

数据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包括台式机、笔记本与工作站在内的PC设备出货量6490万台,同比增长4.7%,显著高于预期。Gartner的报告则显示,2019第二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增长1.5%,总计为6300万台。

2018年,英特尔入门级PC芯片陷入持续短缺,预计将会在2019年下半年得到缓解。彼时,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曾表示,英特尔对联想业务会有影响,估计要到下半年才会缓解,联想会采用更多的选择,例如ADM等。

从ADM的表现来看,由于英特尔产能转移,入门级芯片市场中,ADM的占比持续上升,使PC厂商的芯片供货短缺问题得以缓解。

这一转变也使得联想集团第一财季的PC业务继续增长。财报数据显示,联想集团个人电脑业务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2%至96.31亿美元,主要得益于聚焦持续的商用电脑换机潮以及高增长和推动高端细分市场渗透率。

▲数据来源:联想官方

根据联想集团援引行业数据,这一季度,联想个人电脑的市场份额为24.9%,继续维持全球第一的水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个人电脑收入在联想集团总收入中占比接近77%,可见联想对个人电脑业务依旧具有较高的依赖性。

数据中心业务

面临两大行业挑战

相比一路高歌猛进的PC业务,联想的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在这一财季的收入均遭遇同比下滑。

数据显示,该财季联想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下滑9%至15.03亿美元。不过相比前几年的持续亏损,联想移动业务的除税前溢利已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亿美元。下个季度,联想计划推出6款新机。

联想的策略是聚焦拉丁美洲和北美等核心市场。记者注意到,虽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处于一个艰难时期,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是一片红海,但联想在北美和拉丁美洲市场具有渠道优势和价格优势。

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遇到的挑战似乎更大。在这一财季,联想数据中心业务实现收入13.56亿美元,同比下滑17%,占集团总收入的11%,亏损5200万美元,但相比去年同期的6300万美元亏损额已有所收窄。

联想在财报中表示,数据中心所处行业正受整个行业需求低迷所困,主要挑战在于一部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经历了去年的大幅增长后大量囤积库存,另一个关键的行业挑战是商品售价大幅下降。

相比移动业务,数据中心业务在联想集团中更具战略意义。2016年,联想宣布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成立,企业级业务在联想集团中越来越受关注,但该业务的波动性较大。

在上一财年中,联想数据中心业务整体势头强劲,年收入增长37.1%,但分季度来看,其收入同比增速呈下滑趋势,在上一财年的第四季度,该业务同比增幅仅为2%,到了这一季度收入更是出现了17%的下滑。

通信行业专家刘启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的战略路径是正确的,PC业务是其现金奶牛,数据中心业务则是将来的发展趋势。但在这个市场中,联想的竞争对手很厉害,在云服务方面有阿里、华为、AWS等,在服务器方面,则有思科、浪潮、华为等。

2014年,联想通过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一跃成为全球前三大x86服务器厂商、中国最大的x86服务器厂商,但在2017年出货量却遭遇连续下滑。不过近两年,联想服务器市场地位有所上升,ID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方面,戴尔以20%的份额位列全球服务器市场第一,HPE/新华三集团和浪潮/浪潮商用机器位列第二和第三,联想以5.3%的市场份额与超软公司并列第四,紧随其后的华为市场份额为4.9%。

▲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排名数据来源:IDC

联想称,将在数据中心业务上持续进行投资,随着5G发展,数据增长的长期势头将持续。刘启诚表示,如果未来随着5G、物联网的发展,数据中心建设和云服务的需求市场足够大,能够养活各类大小企业,那么联想的压力就会比较小;如果这个市场缓慢发展,巨头争抢之下,联想的发展可能比较吃力。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