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前沿生物携首个国产“抗艾”药IPO 亏损多年估值仍达54亿

高晓锳

2019年08月16日08:1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5日电  近日,上交所网站披露,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沿生物”)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成为继百奥泰、天智航、泽璟制药之后,第四家拟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科创板企业。

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募资20.01亿元用于投资1000万支注射用HIV融合抑制剂、艾可宁+3BNC117联合疗法临床研发等5个项目,公司保荐机构为瑞银证券。

国产首个“抗艾”创新药上市

前沿生物成立于2013年,公司核心产品为国家一类新药、中国首个治疗艾滋病的原创新药、全球首个长效HIV融合抑制剂——艾博韦泰(商品名“艾可宁”),于2018年5月获得国家药监局生产与上市销售批准,2018年8月起开始在中国销售,并已开启了海外市场的前期开拓及药品注册。

前沿生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来源:招股书

资料显示,艾可宁是中国市场唯一获批上市的抗HIV病毒长效注射药。2018年10月,艾可宁被快速纳入最新版的《中国艾滋病治疗指南(2018版)》(下称《指南》),成为唯一被《指南》推荐为“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小”的抗病毒药物,使其成为需要同时治疗多种并发症患者的选择。

同时,作为国内可及药物中唯一的HIV融合抑制剂,被《指南》推荐用于治疗失败患者方案选择中的活性药物。2019年3月,艾可宁被纳入《中国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围手术期抗病毒治疗专家共识》,可用于治疗术前病毒载量控制不佳的HIV手术患者,帮助患者获得稳定的病毒学抑制并有助于免疫功能重建。

目前,前沿生物已拥有一个已上市且在全球主要市场获得专利的原创抗艾滋病新药,两个处于美国II期临床阶段、已获专利(或专利许可)、且具有明确临床疗效的在研新药。

净利连亏多年估值却有54亿

今年一季度,前沿生物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4439.75万元。2018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7亿元。而2016年与2017年的净利分别是-3102.02万、-7030.23万。

前沿生物解释称,公司作为原创新药研发企业,2016年至2018年5月,公司处于密集研发阶段,未有获批上市的药品,因此公司暂无收入。

而毛利方面,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度以及2019年一季度,前沿生物毛利润率分别为-527.32%和-190.59%。对此,前沿生物解释称“主要因为公司处于起步阶段,收入规模较低、固定成本较高且存在无形资产摊销影响,公司目前尚处于商业化初级阶段。”

虽然营收方面并不亮眼,但在研发投入方面力度明显。2015年至2019年一季度,前沿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为5476.23万元、8355.43万元、9943.77万元及2012.23万元。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前沿生物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达到了5203.29%与884.38%。

尽管如此,前沿生物已连续获得华新世纪领投、深创投等多轮融资,最近一次投资后的估值约为53.96亿元。

根据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规则第五套标准规定,“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的企业可申请上市。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称,前沿生物目前销售收入主要来自艾可宁的销售,与国内外大型医药企业相比较,产品结构不够丰富,收入规模较小。

但处于创新药领域的前沿生物依旧被券商看好。川财证券认为,预计随着未来“医药股”在科创板中地位的不断增强,A股医药行业的估值有望拉升。山西证券指出,在医保控费大环境下,行业洗牌加剧,需求端医保政策倾斜及终端支付能力不断提高,供给端政策、人才等推动国产创新药进入黄金收获期,产业上下游水平同提升,我国医药创新已迎来了机遇期。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