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定制时代到来?猎豹移动“机器人超级工厂”之外的AI野心

2019年08月20日1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8月2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为主题。

(资料图:2019WRC现场,猎豹移动携猎户星空推出“机器人超级工厂”)

作为近几年在机器人领域崛起的新锐势力,猎豹移动携其投资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推出了“猎豹机器人超级工厂”主题展览。不仅展示了旗下多款机器人产品,发布新一代机器人开发平台“猎户星空Robot OS”及技术白皮书,同时还将正在发力的AI赋能业务带到大会现场,向外界传达猎豹移动在AI和机器人领域的“跃迁”野心。

5G和AI时代的“泛在传感”新商业机遇

“泛在传感”意味着无处不在的连接,而每个连接背后可能是一个全新的生意场景。泛在传感需要快速存储、读取、分析及借助可视化的系统工具处理曾经边缘化的“小数据”,通过新技术让每一个线下入口的“小数据”得以汇聚,响应用户极为分散的各类需求。

在泛在传感的逻辑下,“万物”因为加上传感器(诸如摄像头、麦克风阵列、激光雷达等)变成了可以说、可以看、可以动,从而实现和人交互的数据化智能化产品和服务载体。实际上,这与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所提到的“AI让机器第一次有了感知能力”的观点异曲同工。

随着5G和AI技术的快速发展,产品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行业趋势,泛在传感新商业机遇正在到来。5G让庞杂、多变的线下非结构化数据采集、筛选、建模、处理和传输成本更低,为深入边缘化和多场景提供便利。而AI的语音、视觉、导航和多模态技术可以通过各种传感器以AI模组的形式植入到现有的自动化设备中,实现越来越广泛的人机交互。

猎豹移动进军AI和机器人领域,正是着眼于一个新商业环境下到处存在的“传感”契机,在一个万物互联的商业生态中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参与者之一。

(资料图:猎豹移动携猎户星空构建的垂直一体化AI能力)

整体规划上,猎豹移动围绕着“客户”打造了一个生态体系。通过构建垂直一体化的AI能力,以“智能服务机器人”和“AI赋能”两大业务板块为载体,迎接AI和5G时代的服务智能化升级和产品智能化升级。猎豹移动投资的猎户星空在三年时间里持续构建“垂直一体化的AI能力”,包括自研芯片算力、算法能力、系统能力、应用能力、商业大脑。其中算法能力涵盖语音全链路技术(口)、麦克风阵列(耳)、全感知视觉识别(眼)、室内导航平台(腿)和6轴机械臂(手)。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了猎户星空语音OS、猎户星空Robot OS、猎户星空Arm OS三大开放系统。

这构成了其战略层面切入“泛在传感”商业机遇的技术基础。

以“智能服务机器人”和“AI赋能”为核心的“私域定制”

AI技术落地面临的问题在于实体经济的复杂性、场景多样性、非结构化的线下数据挖掘难度和相对“离散”的客户诉求,猎豹移动的应对策略是打造针对产业和B端的“私域定制”服务和产品输出能力。凭借着已经具备的软硬一体化交付能力,通过定制开发,解决智能服务机器人在商业场景中的服务能力和AI模组在产品智能化升级中的应用和落地。

以猎豹移动和万方软件的“战略合作”为例。双方希望共同打造拥有海量数字内容的创新助手机器人“小创”,并为两大知识密集型场景——高校和科技成果转移中心提供“智慧图书馆”和“智慧成果大厅”解决方案。除了考验机器人终端量产能力之外,更在于定制化的软硬一体化交付能力,及如何就图书馆、科技成功转移中心这样的特殊场景,将海量的数据和内容通过机器人转化成解说员、咨询馆员等角色,提供问候、宣传播报、问路导览、展览解说、检索问询等功能。这包括定制化的应用开发及机器人终端改造等。

从这个角度而言,猎豹移动所谓的“私域定制”实际上包括三层含义:

(1)应用定制,根据客户实际场景需求,通过完备的开放系统能力,形成客户参与其中的快捷应用开发能力。

(2)产品定制,满足不同客户不同诉求的机器人终端研发交付能力。

(3)芯片定制,基于全链条AI技术和开放的系统能力,按照客户对于场景服务或产品需求实现芯片定制。

(资料图:2019WRC现场,猎豹移动智能服务机器人“私域定制”模式备受关注)

在智能服务机器人业务上,根据客户特殊场景诉求,借助猎户星空Robot OS,快速定制交付、在几周内输出了一个智能送货服务机器人“豹小递”。而在AI赋能业务上,定制OS1000RK语音芯片,不但功耗低、通用性强,且实现从语音唤醒、语音理解、语音合成等全链路的语音交互能力,该芯片目前已搭载在小雅、美的等AI音箱上。

再造“开放生态”

沿着猎豹移动的思路,“泛在传感”是行业趋势下的全新商业机遇,“私域定制”是承载AI和5G时代B端合作伙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解决方案,而再造一个“开放生态”,助力合作伙伴的服务智能化升级和产品智能化升级,才是一个AI驱动的产业互联网公司的真正成就所在。

猎豹移动及其投资的猎户星空一直秉承着“真开放、真有用”的理念。打造一个开放的系统平台供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到生态建设中,让产品更广泛的被用起来,是猎豹移动实现第三次跃迁的意义所在。在猎豹移动看来,合作伙伴并不是生意的买方,而是更大的商业生态共同打造者。傅盛也多次表示,智能服务机器人和AI赋能的真正大规模落地,离不开众多行业合作伙伴的共同开发与探索。

从这个角度上再看前文已经提到的“三大开放系统”——猎户星空语音OS、猎户星空Robot OS、猎户星空Arm OS,更能理解猎豹移动所谓“下注”AI和机器人背后的商业逻辑。

(资料图:猎户星空Robot OS整体架构图)

众多不同行业、不同诉求的合作伙伴可以通过猎户星空Robot OS快速进行App开发应用,通过猎户星空语音OS可以支持合作伙伴延伸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研发能力,而猎户星空Arm OS可以帮助合作伙伴操作不同的第三方机械臂完成指定劳动任务。

实际上,猎豹移动所谓的“开放生态”不仅包括类似于万方软件、擎盾科技、侣程科技、喜马拉雅、小米、美的等服务和产品输出对象,还包括大量的独立软件开发商(ISV)、独立硬件制造商(IHV)、系统服务集成商(SI)等合作伙伴矩阵。不仅是“私域定制”中的应用、产品和芯片定制,还包括底层算法能力和系统能力的全面开放。

除了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合作伙伴二次开发,猎豹移动还针对合作伙伴推出了服务机器人行业首个人才认证——猎豹机器人方案专家认证(Cheetah Certified Robot Solution Expert简称 CCRSE),保证合作伙伴成为能够驾驭智能服务机器人的专业人才。

(资料图:再造“开放生态”的猎豹移动及猎户星空成为WRC现场关注焦点)

“开放生态”逻辑下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业务板块,已发布语音服务机器人豹小秘,送货服务机器人豹小贩、豹小递,劳动服务机器人6轴消费级机械臂、无人咖啡亭豹咖啡等明星产品。2018年12月,智能服务机器人正式量产,其中豹小秘已在博物馆、政务大厅、图书馆、酒店、银行、法院、律所、派出所、医疗场所、学校、大型商场、连锁超市等20多个场景落地应用,不断提供智能导览、智能导购、智能政务、智能会务等服务。平均每日语音交互接待频次高达30万次,总交互人次超过3000万次,远高于行业水平;送货服务机器人、劳动服务机器人等产品实现一站式深度定制。

而在AI赋能业务板块,猎豹移动推出了包括小豹AI翻译棒、小豹AI儿童手表等在内的“小豹AI家族”系列,并携猎户星空先后与喜马拉雅、小米、华为、美的、锤子等知名企业达成广泛合作;逐步实现了猎户星空语音解决方案在智能音箱、智能家居、智能车载、智能语音交互设备等场景的产品赋能,将猎户星空视觉解决方案应用于工业OCR、智慧办公等领域,并将语音+视觉、视觉+导航的多模态AI模组在轨道交通、物流等场景落地。

未来,切进“泛在传感”大行业机遇、输出“私域定制”产业升级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开放生态”的猎豹移动,在继续实现自身非连续性增长曲线的同时,更会着力打造AI时代的工具之王——“智能服务机器人”,用AI赋能产业,加速推动AI和5G时代的服务与产品智能化升级。这或许是猎豹移动在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推出“猎豹机器人超级工厂”背后,更值得关注的信息。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