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A股年内1064家公司参与并购重组 科创类企业并购重组或现新高潮

苏诗钰

2019年08月26日08:07  来源:证券日报

近年来,完善并购重组机制一直是证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上周五证监会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特别规定》,落实科创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注册制试点改革要求,建立高效的并购重组制度,规范科创公司并购重组行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按照首次公告日统计,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剔除并购重组失败的项目,A股市场共有1064家上市公司参与到了并购重组项目交易中,从项目进度来看,其中有372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657家正在进行中。从行业分类来看,占比较多的为制造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8月25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从规模和数量来说都是增加的。这主要是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加大了支持力度。今年6月份证监会发布消息,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力度较大,超出市场预期。常态化并购重组为优质资产打开上市通道,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也能让壳资源的炒作之风在供求调整中逐渐冷却。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作为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并购重组已经成为支持A股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盘和林表示,从微观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并购理论认为,企业产生并购行为最基本的动机就是寻求企业的发展。寻求扩张的企业面临着内部扩张和通过并购发展两种选择。内部扩张可能是一个缓慢而不确定的过程,通过并购发展则要迅速的多,尽管它会带来自身的不确定性。因此,企业并购重组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条捷径,当前的国际企业巨头几乎都是通过不断的并购行为从而屹立于世界企业之巅的。现代企业并购理论认为,并购重组最常见的动机就是协同效应,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对记者表示,今年并购重组相比去年有所增长,特别是计划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增。并购重组可以搞活企业、盘活资产、做大做强。科创类企业并购重组相对传统产业更加频繁。

就下半年并购重组规模是否会逐渐扩大,赵亚赟表示,由于政策支持,科创板下半年并购重组的规模会继续扩大,从中也许会诞生新的行业龙头。

盘和林表示,科创板成功开板以来,早期上市的科创类企业手里拥有巨额超募资金;高市盈率等也让已经上市的科创类公司迫切需要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快速发展,显然并购重组是快速扩大企业规模以及获得更加硬核的技术和人才团队的捷径之一,多重因素决定了已经上市的科创板公司有着较强寻求并购重组标的公司的动力,因此,证监会、上交所发文完善科创板并购重组之后,有助于扩大科创类公司并购重组的规模,接下来科创类企业的并购重组或现新高潮。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