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李彦宏:利用开源开放平台推动AI快速发展

刘畅

2019年08月27日08:32  来源:新京报

8月26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并发表演讲。李彦宏在演讲中提到,推动人工智能扎实渗透,行业要充分利用开源、开放平台,它在人工智能发展当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近几年来,随着人工智能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其推动经济增长与时代进步的“新引擎”角色逐渐成为共识。智能化升级成为传统行业转型的重要抓手,也成为众多智能平台利用技术赋能的重要途径。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具有较高门槛的技术种类,对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是难以长期自主研发、聚集人才的领域。

对此,李彦宏建议充分利用开源和开放平台。此前,李彦宏曾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指出,今天AI领域存在着大量的开源、开放平台,企业要能在公开的、成熟的第三方基础AI能力之上、深入场景,强化自身所擅长的业务,从中发展出特色AI应用能力和优势。

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在开源平台发展相对较晚一些,但它的作用在人工智能的整体发展中是非常重要的。“开源并不表明所有东西都是免费的,这是我们自主可控的,很多开源的东西还是掌握在别人手里的,这个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

李彦宏曾在此前演讲中表示,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如何在时代大趋势之下,率先拥抱AI,做一个成功的AI技术应用者,尽快使自身AI化,赢在起跑线上,为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百度作为国内最早发力AI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也于近年明确了对自身技术平台开源的策略。作为百度人工智能的集大成者,百度大脑已实现了多种技术的开放。据悉,目前百度大脑已经开放了210项领先的AI技术能力,赋能多个行业、不同背景的开发者和产业伙伴,百度大脑开放平台的开发者数量也已经超过130万。

据此前百度财报显示,百度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Paddle Paddle)的开发者下载量在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增加了45%。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正通过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借助百度AI的核心技术助力,参与到产业智能化的大潮中。

坚实的技术基础是百度的持续开源的重要支持。作为一家以搜索为根基的人工智能公司,提早布局和长期投入,为百度带来了大量技术优势。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9年发布的首份人工智能技术趋势报告,百度是唯一入围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前30强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且在深度学习领域的专利数量位居全球第二。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已开始加速与行业深度融合,帮助传统产业完成“AI转身”。李彦宏在演讲最后表示,“百度将着眼当前项目和未来契机,与重庆市政府、各界合作伙伴一起,促成产业智能化发展提速,推动行业规则的制定,推动创新商业模式,推动AI技术在社会民生方方面面的落地。”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