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细数科创板“后备军”一二三

倪楠

2019年08月28日10:29  来源:证券日报

地方培育科创板“后备军”两大看点:

高额补贴和建立资源库

■本地见习记者 倪楠

从科创板开市至今,已陆续有28家企业登陆科创板。记者注意到,目前来看,这28家企业属地较为集中,大多数来自一线城市,且东部沿海地区企业明显多于中西部地区企业。

而随着科创板企业申报数量的逐渐增加,其属地也逐渐丰富起来,各地方政府逐渐出台各种政策支持本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在推动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科创板培育更多的上市资源。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市徐汇区此前发布的《关于建设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打造徐汇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实施办法》提出,可给予落地项目建设单位不超过项目总投资50%,且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补贴。

记者注意到,这是目前为止地方政府针对企业上科创板给出的最高补贴额度。

福建省科技厅发布的《关于在省级创新型企业中征集拟报送“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的函》指出,为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加快赴科创板上市,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拟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筛选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在1亿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入库培育。

事实上,在科创板尚未开市之前,全国多地就已经出台各项政策鼓励本地企业去科创板上市。而对这些政策进行梳理后可以发现,为优质企业提供补贴和打造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并纳入“后备资源库”,是政策中的两个倾向点。

对于各地政策中的倾向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代表地方科创能力情况,是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目前来看,各地能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已经差不多都在申请中,因此,各地在科创企业培育上还要下功夫,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地方对科创板都很重视,有些地方甚至有千万元级的补贴。地方政府支持科创板既是应尽的义务,也是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但补贴政策应该适度,避免出现利益输送。

刘向东表示,各地在科创企业培育方面,首先要注意如何利用各类直接融资资金,包括种子基金引导科创企业掌握核心科技,使其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这些方面政府应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环境,拿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劲头和决心,谨防急功近利的心态拔苗助长。”

除科创板上市申请已经获得受理的公司外,目前还有不少企业进入辅导阶段。北京证监局信息显示,7月份有4家企业接受保荐机构的辅导,分别是中信证券辅导的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辅导的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辅导的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