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专家支“四招” 以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和执业能力

朱宝琛

2019年08月30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深圳证监局8月27日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为存在“未充分、适当执行风险评估程序”等违法事实,决定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责令改正,没收零七股份2014年年报审计业务收入55万元,并处以55万元罚款。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中介机构,包括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受到监管机构的行政处罚。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和执业能力非常有必要,能有效降低财务欺诈行为的发生几率,有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中介机构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法定职责,能有力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因此,证监会始终严厉打击中介机构违法失职行为,持续督促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秩序,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

“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投资经营活动的重要参与主体,被市场形象的喻为‘看门人’,他们在实际工作中能否勤勉尽责,关系着市场能否良性发展。”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贝塔金融研究院院长徐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因中介公司未勤勉尽责而导致金融事故的发生,关系到的不仅是股市相关联的公司,同时也包括其他与此相关的公司,会给金融领域造成较大冲击。

如何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和能力?对此,郑虹从四方面予以阐述:第一,要从中介机构自身出发,自发、自律的严格按照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要求参与项目。并且中介机构需要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加强风控合规意识;第二,要从监管层角度出发,加大监管力度,加大问责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用法律震慑中介机构不敢心存侥幸;第三,要从上市公司角度出发,提高上市公司高管对信息披露真实性的重视度,讲真话做真账,不投机取巧,用自身规范的业务反过来督促中介机构更加勤勉尽责;第四,要从过程中把控,做到事前、事中、事后都能严格并及时按照监管层的要求进行资料报送、信息披露。

徐阳表示,除了加强监管以外,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需要有一个较高的标准,同时加大惩罚力度,以震慑其他宵小之辈。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