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一日两变故:苑东生物“主动撤单”,龙软科技虚惊一场

王莹

2019年08月30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29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科创板申报企业苑东生物的审核状态变为“终止”,结束科创板申请。同时,龙软科技审核状态一度变为“中止”,IPO进程被按下暂停键,不过截至发稿,龙软科技已结束“中止”,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至此,包括木瓜移动、和舰芯片、诺康达、海天瑞声、贝斯达、新数网络、苑东生物在内的7家申报企业已宣告科创板梦碎。

“推广服务费”占比高或是撤单主因

苑东生物终止科创板IPO原因何在?

据悉,苑东生物是一家医药制造业企业,主营业务为化学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涵盖抗肿瘤、心血管、消化、麻醉镇痛、儿童用药等领域。

苑东生物于4月3日被上交所受理申请,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拟融资11.13亿元,用于重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系列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药品临床研究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经历四轮问询,并于7月31日更新半年报财务数据。

招股书显示,苑东生物2016年-2018年的销售费用分别约1.45亿元、2.24亿元以及4.12亿元,其中推广服务费公司是销售费用中的重要支出。2016年-2018年,苑东生物的推广服务费金额分别约1.3亿元、2.02亿元以及3.85亿元,占各期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89.7%、90.2%、93.4%,占比极高。

这一问题也是上交所问询关注的重点,或是其“主动撤单”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第四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苑东生物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主要推广服务商来源于公司的推广服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若推广服务商在营销推广活动中存在商业贿赂及其他不合规情形,公司是否应承担法律责任,分析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持续经营能力是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对此,苑东生物在回复中称,报告期内主要推广服务商来源于公司的推广服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均未超过50%,公司主要推广服务商专注于市场推广服务工作,并与诸多医药生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除此之外,苑东生物超过4成业绩来自补贴也受到市场的关注和质疑。

又是瑞华惹祸?只是虚惊一场

再来看看中止审核后又迅速恢复的龙软科技。

龙软科技于2019年4月3日被上交所受理科创板申请,目前已经历三轮问询,是一家归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企业,主营业务是以自主研发的专业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为基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煤炭工业的安全生产、智能开采提供工业应用软件及全业务流程信息化解决方案;为政府应急和安全监管部门、科研院所、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工业园区、高危行业企业提供现代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的智慧应急、智慧安监整体解决方案。

龙软科技曾在新三板挂牌,也曾申报创业板上会被否。此次公司拟发行数量不超过1769万股,由民族证券保荐并承销。公司拟募集资金2.55亿元,分别用于矿山安全生产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其中0.7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29.41%。

《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对龙软科技进行深度分析,其2016年-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933.49万元、10726.9万元和12547.74万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02.01万元、2160.19万元和3114.73万元,企业整体规模较为“迷你”。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成立17年后,总资产只有21892.45万元,净资产仅有15762.0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龙软科技的会计师事务所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龙软科技忽变“中止”,一度被怀疑是受此影响,如今看来只是“虚惊一场”。

受康得新财务造假事件影响,瑞华近来祸不单行,不仅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还牵连一系列拟上市及上市公司,因而被不少公司“抛弃”,损失惨重。

今年7月底,记者曾进行统计,瑞华已导致34家拟上市公司IPO项目被迫中止,18家上市公司融资项目停摆。

及至8月,这一情况仍未好转。仅近四日就有4家上市公司更换会所,不再聘用瑞华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

26日,云南煤业召开董事会,拟改为聘任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27日,吉电股份拟将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更换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27日,精准信息拟改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

28日,今飞凯达召开董事会,拟将2019年度审计机构更换为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值得一提的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状告中国证监会的诉讼已于8月27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刘少锋、张富平、王晓江等四方,所涉案件疑为华泽钴镍处罚案。目前案件尚无新进展。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