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iPhone面临三大困境,苹果领袖地位摇晃

蔡淑敏

2019年09月02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最近以来,苹果公司深陷舆论漩涡。

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称,2019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3.68亿台,而上年同期3.74亿台,销量同比减少1.7%。其中苹果公司是“受害者”,该季度,iPhone销量只有3800万台,同比减少13.8%,市场份额为10.5%,比2018年同期的11.9%下滑1.4个百分点。

更严峻的是,在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加速引领5G换机潮的背景下,苹果将于今年9月推出的新机并不支持5G,且继续使用英特尔的基带,已输在了5G的起跑线上。

此外,新款iPhone目前曝光的“浴霸三摄”、多彩配色、触控笔等卖点也被诸多“果粉”吐槽。

销量下滑、5G终端相对落后、新机卖点遭吐槽,iPhone面临的困境或许正令苹果头痛……

iPhone销量下滑

根据Gartner报告,在全球前5大手机制造商中,华为与三星增长最明显,销量分别同比增加16.5%和3.8%,两大品牌合计销量占比超全球手机销量的三分之一。

虽然华为在海外市场受挫,但由于其在大中华地区的强势促销以及清晰的品牌地位,华为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31%,达到了创记录的3730万台,甚至超过苹果全球的出货量。

与之相对应的是,苹果陷入销量颓势。2019财年第三财季,苹果iPhone销售收入为259.9亿美元,同比下滑11.8%,这也是近7年来,iPhone营收占比首次跌破50%,而在此前的多个季度,iPhone的营收占比中通常超六成。

此前,由于iPhone XR、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的定价颇高以及产品之间差异化不足等问题,iPhone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大幅下跌,中国市场表现尤其低迷,大中华区当季营收暴跌超过20%。

随后,苹果自2018年底开始在国内开启降价促销活动。今年“618”期间,iPhone开启诞生以来最大力度的折扣促销,其中,iPhone XS Max机型降价幅度甚至超过2000元。各类优惠活动让iPhone在中国市场的疲软表现有所缓解,在2019财年第三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下滑幅度收窄至4%。

然而,促销活动对营收下滑只能起到短期抑制作用,iPhone在中国市场的情况仍不乐观。据QuestMobile近日最新报告,2019年上半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中,苹果的市场占有率依然位列榜首,但其地位正在动摇,在智能手机销量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华为手机销量强势、逆势而涨,市场份额与苹果的差距缩小至1.88%;同时,国产手机崛起,四大手机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至65.7%。

用户忠诚度方面,“果粉”的忠诚度有所下降,更多iOS系统用户开始转向安卓系统,安卓用户忠诚度进一步提升。上述报告显示,今年6月,iOS换至iOS的用户占比为54%,去年同期为56.8%,iOS换至安卓的用户占比为46%,去年同期为43.2%,而安卓换至iOS的用户占比仅为18.9%,去年同期为21.2%,安卓换至安卓的用户占比为81.1%,去年同期为78.8%。

5G落后

据媒体报道,美国金融机构罗森布拉特证券公司不久前将苹果公司的股票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其认为,除了iPhone销售疲软之外,更严重的问题在于苹果5G手机的推迟推出。

进入2019年下半年,运营商、手机厂商的5G商用化进程正在加速,目前,三星、华为、OPPO等厂商均推出了自己的5G手机。在中国市场,虽然5G套餐资费还未正式推出,但手机厂商已提前一步打起了“价格战”,不久前vivo推出的iQOO Pro 5G 版手机售价最低仅为3798 元,首次将5G终端的价格压到4000元以下。

5G终端的换机潮和价格战来得比市场预测的还要快,但苹果由于与其长期基带供应商高通之间的长期诉讼,在5G芯片方面,苹果选择了落后于高通的英特尔。虽然出于压力,苹果今年与高通达成和解,但今年的iPhone新机仍使用英特尔的基带,这让苹果在与一众搭载高通5G芯片的安卓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5G芯片方面的不足是限制iPhone创新的枷锁,除了与高通和解,苹果也不断推动其自研芯片计划。

今年7月,苹果斥资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大部分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其中,对苹果来说最具价值的便是基带芯片技术。通过收购,苹果将拥有超过17000项无线技术专利,涵盖从蜂窝标准协议到调制解调器架构和调制解调器操作等方面。

但可预见的是,自研芯片的落地最早也在2020年之后,苹果恐难赶上5G时代的第一波红利。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5G终端发布趋势来看,苹果已经变成了一个跟随者,iPhone领导行业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现在中国的手机厂商已开始发布5G手机,这对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可能会雪上加霜。

新机被吐槽

时至9月初,一年一度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即将到来。相比乔布斯时代,近几年,苹果新产品细节的保密程度已大大降低,从今年来看,虽然在社交媒体上已有不少关于新产品配置细节的曝光,但讨论热度较往年已有明显减弱。

据多次准确预测苹果新产品细节的分析师郭明琪报告,5G版的iPhone将在2020年发布,届时iPhone将会有较重大的创新。

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的新款iPhone将命名为i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外观设计上将会采用呈三角形排列的后置三摄,即此前被用户吐槽的“浴霸三摄”,屏幕大小与目前型号一致,且会继续沿用“刘海”设计。新款iPhone的主要亮点在于拍摄和视频功能的升级。

此外,新款iPhone或将提供反向无线充电功能。不过,这一功能最先由华为发布,也引发了网友吐槽。

孙燕飚称,根据从供应链了解到的情况,苹果公司对iPhone 11系列的销量持比较消极的态度,甚至认为可能比iPhone XS系列的总体销量更低,9月份发布会的亮点或在于苹果能不能给出一个较为合理的低价。

库克此前承认iPhone定价过高,正在考虑调整策略,目前在电商渠道,iPhone XS Max最低价格接近8000元。孙燕飚认为,若今年iPhone定价为8000元档位,作为新机依旧会有一定的用户群,但其市场热潮可能会从过往的3个月收缩至2个月。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