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澜起科技半年报最后出场 近九成科创板公司业绩增长

吴鸣洲

2019年09月02日08: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29日晚间,澜起科技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9亿元,同比增长2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增长4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41.67%。

伴随着澜起科技半年报的发布,科创板28家上市公司的上市后首份半年报悉数公布完毕。

《国际金融报》统计发现,28家科创板企业当中,上半年,24家业绩增长,4家下跌,近九成公司实现了业绩增长。

澜起科技存客户依赖

公开资料显示,澜起科技成立于2004年,在登陆科创板之前,曾有美股上市的经历。其主营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 CPU 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

对于收入的增长,澜起科技表示,这主要系随着公司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技术优势的逐步体现,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下游客户加大了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从而推动收入相应增长。而净利润的增长是因为公司内存接口芯片产品收入增长所致。

澜起科技收入和净利润的高增长并不令人意外。

上市前(2016年-2018年),澜起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45亿元、12.28亿元、17.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0.93亿元、3.47亿元、7.37亿元,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4.24%、181.51%。

虽然澜起科技的净利润增长明显,但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3.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2%,公司解释称主要系2018年的企业年金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支付。

此外,澜起科技仍然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和依赖单一业务的情况。

2016年-2018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0.18%、83.69%和90.1%;内存接口芯片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6.08%、76.14%、99.49%,连年上升,且2018年均高于90%,依赖大客户和单一业务。

而半年报也指出,公司的主营产品为内存接口芯片,内存接口芯片下游为DRAM市场,主要客户覆盖了该市场的国际龙头企业。根据相关行业统计数据,在DRAM市场,三星电子、海力士、美光科技位居行业前三名,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90%,这导致公司客户相对集中。如果公司产品开发策略不符合市场变化或不符合客户需求,则公司将存在不能持续、稳定的开拓新客户和维系老客户新增业务的可能,从而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加大研发力度

报告期内,澜起科技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2016年-2018年,澜起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约为1.98亿元、1.88亿元和2.77亿元,占营业总成本的比例分别为26.22%、20.03%和27.29%,占比较高,仅2017年有所下降。

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达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57%,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07%,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对于研发费用的变动,澜起科技表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研发人员增加及年度调薪导致职工薪酬增加;另一方面,按照项目进度,2019年上半年发生的研发项目流片费用较多也导致研发费用有所增加。

公司认为,高研发投入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申请的国内外专利为13项,新获得授权的国内外专利为5件,新获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证书8项。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正在申请的国内外专利为34项,已获授权的国内外专利为94项,已获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证书47项。

仅4家公司业绩下滑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28家科创板公司上半年的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分别为11.77亿元、1.63亿元,营业收入增长率的平均值、净利润增长率的平均值分别为45%、32.84%。

从营业收入规模来看,中国通号远超其他27家企业,达到了205.12亿元,成为科创板唯一一家营收突破百亿级的上市公司。

同时,容百科技和晶晨股份的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容百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19.49亿元,同比增加45.12%;晶晨股份上半年营收为11.29亿元,同比增加10.85%。另有2家科创板公司的上半年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分别是微芯生物的8191.75万元,新光光电的6145.16万元。

整体来看,多数科创板公司(23家)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处于1亿元到10亿元的区间范围内。

虽然大多数公司均实现了业绩增长,但还有微芯生物、晶晨股份、新光光电、铂力特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分别为2.33%、16.61%、80.56%、514.09%。

其中,新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6145.16万元,同比增长54.86%;归母净利润591万元,同比下降80.56%。

铂力特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38.15%;归母净利润为-233.29万元,同比下降514.09%。

这意味着,铂力特的净利润不仅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铂力特在公告中解释,上半年度亏损主要是因为业务存在季节性波动。“公司的主要客户为航空航天领域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及其下属科研院所,其采购计划性较强,价格审定、合同审批流程亦相对复杂,导致公司下半年生产订单相对较多,公司部分先发货后结算产品的合同签署往往也集中在下半年,上述原因使得公司收入及利润主要在下半年产生,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

除了铂力特,航天宏图也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

具体来看,航天宏图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81.96%,增速位列科创板第一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收窄至2906.6万元,同比减少44%。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