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再创业,王欣莫走大师路

张绪旺

2019年09月03日08:03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初重回大众视野的王欣很忙,接二连三发布了数款新产品,上一次“马桶MT”蹭了一波社交热度,但如同罗永浩的子弹短信、抖音的多闪,由于内容风险和政策瓶颈,王欣复出的首款匿名社交产品马桶MT终究没逃过“月抛”命运,已经转型为互动式内容电商平台。

在中国,电商有多难做,大家都知道。而对于王欣而言,如今的热情也转移到了新产品“灵鸽”身上。按照官方说法,灵鸽定位于C2C灵活用工技能共享和协作平台,主打兼职平台的互联网+服务业务,产品中账号体系运用了区块链底层技术。

不只是区块链,灵鸽还与人工智能挂上钩,声称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进行有效的供需交易匹配。

这还没完,在推广模式和商业运营上,王欣和灵鸽甚至玩起了“微商裂变”的策略,产品设有虚拟公司,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提交一份创业计划书申请认证为虚拟公司创始人,并邀请朋友加入自己的虚拟公司。虚拟公司合伙人可以从经理和员工做的服务抽取15%的提成,平台端可以从中抽取5%的提成。

区块链+人工智能+合伙人,灵鸽看起来很梦幻,集齐了现今最火热的技术和商业元素。王欣甚至说,灵鸽要帮助至少100万创业合伙人,建立属于自己的虚拟公司,能解决至少1亿技能提供者的创收与就业。

但在笔者看来,不管何种光环加身,灵鸽本质上就是一个用工C2C平台,像进阶版的58同城,也像C2C版的智联招聘,更为相似的服务外包专业领域,重庆的猪八戒网已经运作了十余年。即便是创业领域,也有斗米、到位这样的新生用工平台,但现状都算不得美好。再宽泛一点,O2O火热那会儿,河狸家等各种到家服务,基本已经销声匿迹了。

灵活用工,是招聘和用工行业梦寐以求的状态,但在实操过程中,人力资源从业企业,主流的选择是B2B模式,即有专业人力公司开展人才外包,在互联网行业,客服、运营、审核等非核心但用工数量大的领域,尤其喜欢这种模式。

过去数年,不管58同城还是斗米等企业,都试图打造C2B甚至C2C的模式,但难度非常大,症结就是人员管理问题,平台与技能提供者、被服务者如何约束关系,一直无法标准化。在曾经火热的O2O到家领域,就存在“飞单”现象,即相熟的雇佣服务关系,直接越过平台,私下进行第二次、第三四五六……次交易。

人工智能或许能解决需求匹配问题,区块链或许能解决履约问题,合伙人或许能创造财富奇迹,但灵活用工本质还是由性价比左右。

更让人担忧的是,王欣目前大力“鼓吹”的合伙人制度,游走在拉人头的“传销”边缘,而对服务内容的监管不力,也可能碰触政策底线。

笔者宁愿希望,上述种种概念只是灵鸽早期的宣传策略,王欣最终会把重心放在优质技能提供者的培养以及供需配上。否则这极有可能变成服务领域的微商:产品好不好没人关心,合伙人更关心拉更多合伙人一起挣钱,一起把产品卖给下家……这种商业销售,实则是种伪需求。

环顾新经济领域,从区块链到知识付费,“营销大师”已经够多了,王欣本是个优秀的产品经理,马桶MT的挫折,不应该成为他转型为“营销大师”的理由,少谈些概念,多打磨产品。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