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7月VC/PE市场迎退出小高潮,科创板运行满月带来七大启示

李明珠

2019年09月03日08: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7月VC/PE市场仍然阵阵寒意,甚至比上个月表现更差,虽然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仍然面临募资、投资的断崖式下跌,但整个行业还是因为科创板的开通,迎来了“退出的”小高潮。机构们一边仍在积极寻找“金主”,另一方面出手也更加谨慎。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7月VC/PE市场共发生407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60.2%、环比下降12.5%;总投资金额为328.3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7.6%,环比下降19.7%。

科创板带来七大启示

7月科创板成功开市,大量机构投资项目在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促使7月IPO退出数量大幅增加。根据清科的数据,从退出方面看,7月共发生退出事件415笔,其中IPO退出数量为378笔,并购退出37笔。

根据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科创板的28家企业中,背后有174家创投机构参与了投资,其中29家创投机构参与过2次以上,最高参与是5次,也就是投了其中5个项目。其中深创投、松禾资本、北极光创投、架桥资本、力鼎资本、启赋资本等机构均表现突出。

而对于创投机构而言,科创板已经运行的一个月带来一定启示,前海股权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将其总结为七点:第一,创投机构是支持科创企业的中坚力量。创投机构对这些创新型企业的投资是“雪中送炭”式投资,可以说是“投大钱占小股”的支持。如果没有创投机构的支持,就没有科技创新的迅速崛起,就没有这样一批有特色、有质量的科技企业,也就没有现在的科创板。

第二,科创板的五套要求,即针对财务指标提出的五套要求,与创投机构的关注点是一致的,这说明创投和科创板相伴而生、相向而生。创投机构最关注的是市值、营收、研发、流动性、企业核心竞争力,但是放宽了对盈利的要求,科创板五套标准当中只有第一套有盈利要求,剩下四套都没有盈利要求,甚至第五套标准中连收入的要求都没有。而创投机构所投资的企业大部分是还没有实现利润或者实现了一个极少的利润,所以说科创板和创投所走的方向是一致的。

第三,注册制改革,减轻了企业发行股票的各种负担,这是所有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一个内心体会。

第四,科创板的投资赛道和创投基本吻合,会引导投资人向硬科技进一步倾斜。

第五,科创板估值特色给了创投机构与资本市场新的思考角度。

第六,科创板市场参与热情度高,证明资本市场扩容并非二级市场的杀手,从而进一步增强监管层与创投机构的信心。

第七,退出方式的多样性未来有可能兑现,监管层对创投机构投资科创企业的鼓励,相对于主板、创业板,创投机构的退出增加了非公开转让、配售方式方面对首发前股东解禁后的方式带来更多选择,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虽然目前还没有到解禁期,但监管部门推出的新减持方式值得关注与研究。

机构出手更趋谨慎

清科数据显示,7月股权投资市场总体投资案例数及总融资金额呈现小幅波动,投资金额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额投资共计发生3起,占比1.2%,共涉及金额109.88亿元人民币,占比33.5%。7月10亿元以上的大额投资事件环比下降66.7%,机构出手谨慎。

有投资机构内部也更加强调了投资纪律,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以往能通过的很多项目,现在有了投委会的更多把关,而更多的机构也在进行升级转型,从目前的投研布局角度,寻找加大科创领域的布局,形成专业化、有特色的“小而美”细分领域的赛道领头羊。

从投资策略来看,互联网行业在本月备受VC/PE机构关注,共发生投资金额104.59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金额的31.9%。从投资地域来看,最受资本青睐的是天津地区,涉及金额为88.91亿元人民币,稳居各地区融资总金额第一位。

7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轮次从数量分布上来看,排名前三的是A轮、天使轮和B轮,案例数分别为129起、84起、54起,案例数占比合计65.6%,就行业分布来看,共涉及21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上来看,IT、互联网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仍然位居前三位。在投资金额方面,互联网行业再次吸引了机构的目光,获得104.59亿元人民币的融资,稳居首位。主要因为房屋租赁交易信息服务平台——贝壳找房获得D轮规模超12亿美元,融资后估值超百亿美元,投前估值约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38亿。其中,腾讯领投8亿美元,其他投资方还包括Gaw Capital、高瓴资本、源码投资、碧桂园、新天域、华兴资本、海峡资本等。

2018年4月,脱胎于链家网的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成立,并被赋予极高的战略地位。链家将大量的技术和管理团队注入贝壳找房,原链家网CEO彭永东入主贝壳,担任CEO。此外,链家、德佑、自如等“链家系”品牌也入驻贝壳,成为平台上众多品牌之一。由此,贝壳找房作为平台公司,成为“链家系”旗下最重要的品牌,甚至承担着登陆资本市场的责任。2019年3月20日,链家地产发生了注册资本、投资人和管理层变化,有22家投资人从链家撤出投资,原链家投资方“平移”至贝壳。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