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8家企业研发费用占营收比平均为13% 尽显“科创底色”

朱宝琛

2019年09月04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作为A股市场的“新生”,已经上市的28家科创板公司业绩保持了高速增长。对此,业界普遍认为“符合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28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 45.60亿元,同比增长25%。扣除体量较大的中国通号,其余27家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7%、38%。

从营收增速来看,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8家公司同比增长超50%。业界认为,这能够符合“科创企业通常规模不大,但更注重成长性”的态势。

营收增长超过一倍以上的有两家,分别是航天宏图和睿创微纳。其中,航天宏图2019年1月份-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2200.97万元,同比增长281.96%。究其原因,主要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2019年上半年验收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

净利润实现翻番的3家公司是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睿创微纳,分别为257%、124%和103%。其中,嘉元科技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066.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06%,主要是发行人产能较上期同期扩张、毛利率较高的6μm极薄铜箔的销售占比上升。

中微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7.1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此外,受季节性因素、扩大规模和增加投入等影响,有两家公司的上半年净利润为负。对此,上交所称,这属于正常的生产性波动。

科创板企业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这从半年报数据中可见一斑: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底色”。

值得关注的是,在28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其中,虹软科技以34%位居第一;排在第二的是航天宏图,为32%;微芯生物以27%排在第三位。

另外,统计显示,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在5000万元以上,其中有4家超过1亿元,中国通号研发投入最高,为5.81亿元,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为2.8%。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而言,业绩只是其中的一项要求,而投研也是其中之一,两者之间可以互相补充来达到上市的要求。

“目前,金融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加强,尤其是一些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公司。所以,我们看到,目前申报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更多的是以其他标准来上市,而不仅仅通过良好的现金流来达到上市的要求。”徐阳说。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半年报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与高投入的研发费用支持是分不开的。科技研发促进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业绩增长反过来更会促进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使企业运行发展处于良性循环中。

“科创板上市公司是中国科技龙头企业,有很多公司的高科技含量在世界顶端,甚至有部分打破了国际垄断,形成了真正的国产替代。”郑虹说。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