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粉丝第一股”推出人造肉月饼遭哄抢 人造肉领域入局者众

马云飞

2019年09月06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我是你一生的粉丝。”进入以粉丝起家的双塔食品某电商渠道企业店铺页面,这句广告语首先映入眼帘。然而,在今天(9月5日),豌豆蛋白素肉月饼(又称“人造肉”月饼)替代粉丝成为这家店的主角。

“从今天上午9点开始,我们这款月饼正式上线,不过数量有限,秒完为止。现在(双塔食品)企业店没货的话,应该是已经秒完了。”9月5日上午9点10分左右,对于《国际金融报》记者就官方指定电商渠道未搜索到该款月饼等问题,双塔食品证券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如是回复。

9月4日晚间,双塔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产品将于9月5日上午9:00正式在双塔食品企业店线上发售。

双塔食品方面表示,上述新产品的研发填补了国内豌豆蛋白素肉领域的空白,丰富了公司产品结构、延伸了产业链条。受此影响,双塔食品今日开盘后一度大涨近7%,截至收盘,报收9.38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65%。

人造肉月饼面市

“这是国内首款以豌豆蛋白为原料的人造肉月饼,自从昨晚关注到这则消息之后,便设置了今天早上9点的闹钟,可惜只抢到了一盒。”9月5日上午,一位对“人造肉”概念股有过深度调研的投资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根据相关宣传资料,该款人造肉月饼中植物蛋白含量超过20%,现烤现发,新鲜速达,保质期较短,常温为5天,冷藏7天,冷冻30天。此外,该月饼售价不菲,55克8只装的礼盒,建议零售价为168元。

双塔食品在公告中称,该类产品主要原材料来自于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除了具有高保水性、高弹性、高组织化等特性,无常见过敏原、无转基因、无胆固醇、不含抗生素等也成为另一卖点。

不过,该公司也指出,由于上述产品属于新开发产品,市场对新产品的接受程度和销售情况仍待观察,存在新产品市场推广的不确定性风险,进而影响到公司新品的销售。

就目前看来,双塔食品似乎有些“多虑”。9月5日上午,记者发现,这款名为“法式素肉月饼礼盒装蛋白肉口味”的月饼目前已无法在双塔食品企业店中查询到,双塔食品企业店客服人员对记者称,这款月饼已售罄下架,暂时不清楚后续是否会补货。

据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双塔食品有关上述产品的订单已经爆满,因产品保质期非常短,公司需将已有订单全部发完之后,再考虑后续接单事宜。

事实上,自“人造肉”概念股成为眼下投资界的新宠后,“人造肉”产品也备受热捧。据相关媒体报道,8月底,人造肉领域知名创企Beyond Meat和肯德基合作的人造肉炸鸡,率先在亚特兰大的一家肯德基餐厅上架试售。据悉,试售当日,该餐厅所卖出的人造肉炸鸡数量,相当于他们通常情况下一周内所卖出的鸡米花的数量。

进军人造肉行业

双塔食品官网显示,公司地处龙口粉丝的发源地和主产地山东省招远市金岭镇,始建于1992年9月,8年后登陆资本市场成为“粉丝第一股”,主营业务包括粉丝、豌豆蛋白、食用菌等板块,产品涉及纯豆粉丝、杂粮粉丝、红薯粉条、豌豆蛋白、膳食纤维、食用菌等。

不过,作为中国粉丝行业第一股,近年来,双塔食品的食用蛋白业务的营收已经超越粉丝业务成为主要的利润增长点。

半个月前,双塔食品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总收入1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8.6%。其中,除掉毛利率仅为1.02%的销售材料业务外,食用蛋白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为27.96%,贡献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9.84%,毛利率高达59.33%。而作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的粉丝业务营收为2.07亿元,占比不到两成,毛利率虽有增长,但仅为14.49%。

事实上,如果不是“傍上”美股市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或许双塔食品目前仍是一家“人造肉”产业链上的原料公司。

2019年5月初,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63%。之后掀起国内A股涉及该概念股票的资本狂欢,双塔食品便是其中一员。与纷纷澄清公司未生产人造肉的部分企业不同,唯独双塔食品在回复中承认,其不仅为人造肉企业供货,且货源通过经销商间接销向Beyond Meat。受该消息影响,双塔食品连续3天封死涨停板,成为资本相继追逐的人造肉概念股。

半月之后,双塔食品动起“真格”。6月27日,其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已经开始进行人造肉研发,今后人造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将会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入局者众

根据双塔食品9月4日晚间的另一则公告,其与国内第一家“人造肉”创业公司珍肉(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珍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植物蛋白肉(俗称“人造肉”)领域的合作与创新。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半个多月前,珍肉与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的实验室团队联合宣布,合作研发的仿老上海鲜肉月饼的“人造肉”月饼将在9月初上市,原料为豌豆蛋白及大豆蛋白,单盒(6只装)售价为88元。据珍肉创始人兼CEO吕中茗此前介绍,该款月饼将通过天猫及京东等网络渠道售卖。不过,9月5日中午,记者查阅相关电商平台并未搜索到该款产品,疑似暂未上市。

业界有人士认为,目前“人造肉”概念正值风口且市场前景广阔。根据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预测,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

一片蓝海之下,入局者众,双塔食品与珍肉仅是其中的缩影。

记者发现,9月5日,美国食品巨头家乐氏(Kellogg)与荷美尔(Hormel)相继宣布计划推出自己的人造肉产品,与该领域的先驱者Beyond Meat及Impossible Foods展开竞争。家乐氏宣布推出一款名为“Incogmeato”的人造肉汉堡,由该公司旗下“晨星农场”品牌负责生产。荷美尔则表示,其新产品本周将在一些经选择的零售店推出。

8月初,美国跨国快餐连锁店赛百味宣布与Beyond Meat合作,开始测试Beyond Meatball Marinara三明治,从9月份起,这种限时销售的三明治将在美国和加拿大的685个地点进行销售。数日之后,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宣布,将推出一系列以大豆为基础的素肉产品。

“美国是当前人造肉市场份额最大的国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中国人造肉市场规模较小,目前仅有的从事植物肉业务的公司体量也较小,尚无人造肉行业巨头。”兴业证券在一份关于人造肉产业研究报告中称,国内人造肉不流行的原因主要是植物肉不符合国人的消费习惯和素食主义的不盛行。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