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注册,并非走走过场那么简单

操秀英

2019年09月06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经历了四轮问询的考验,通过了上市委的审议,却最终折戟。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称,不予同意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恒安嘉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根据规定,科创板企业上市流程包括受理、审核、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阶段。能否注册成功,是申请上市企业能否在科创板挂牌交易的最后一道关口。恒安嘉新的科创板IPO注册未获同意,成为科创板有史以来第一家通过上交所审核但遭到证监会否决的企业。

无论是对于目前寻求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还是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此次事件极具警示意义。

恒安嘉新注册被否,说明IPO注册制并不是“注册一下”那么容易,不是简单的走程序、走过场,彰显了注册制的严肃性。发行人若想成功登陆科创板,首先应该确保信息披露的质量。

证监会在不同意恒安嘉新注册的决定中指出两点原因:公司2018年存在一项会计差错,4个合同收入确认时点有误,发行人将该会计差错更正认定为特殊会计处理事项的理由不充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发行人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的情形;因股权转让认定导致股份支付需要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发行人未在随后的招股说明书中按要求进行披露。

《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则规定,拟挂牌企业须满足“发行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务报表的编制和披露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信息披露规则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发行人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条件,否则将无法注册成功。可以看出,根据《办法》,恒安嘉新注册被否有理有据。这表明,注册环节不是走走过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也不会“放水”,企业不能存侥幸心理。若信息披露存在瑕疵,难免会有“不予注册”的后果。

正如证监会所说,该事件显示出公司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内控缺失。对于保荐机构和会所来说,收入确认时点有误是其应该注意到的问题,监管机构指出股份支付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后,竟然没有进行合规信披,中介机构质控、内控流程存在虚设的漏洞。这对所有为拟登录科创板企业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也是个警示。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既要有一定的职业技能,更应具备基本的职业操守。如果专业能力不足,将很难发现信披内容存在的相关问题,也很难解决好已发现的问题。如果缺乏职业操守,替发行人遮掩一些问题,甚至主动帮做手脚,都是在为发行人和机构自身“埋雷”,不可取。

同时,恒安嘉新的发行申请能进入注册流程,说明企业已经通过上交所审核部门的审核以及上市委会议的审议。证监会给出“不予注册”的结果,表明上交所相关部门的审核与审议过程是存在漏洞的,审核结果是存在瑕疵的。这一事件也督促交易所要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毕竟交易所审核通过的IPO公司在证监会“注册”时能否通过,对交易所的能力是一个考验。

恒安嘉新被否是第一单,但不会是最后一单。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其前行的每一步都将成为改革“试验田”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也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而是由实践中的一个个具体案例来推动。

科创板的平稳运行表明,注册制的包容性被市场和投资者认可。但是“包容”不等于“纵容”,是让符合科创板定位的更多新兴企业有机会登陆资本市场,在此前提下,为了保证企业质量和投资者利益,必须对个体企业严把关、筛选。注册制倒逼企业专注自身发展,也倒逼中介机构提高专业度和职业素养,进而推动科创板的完善发展,如此,或是科创板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最大意义。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