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口腔医疗市场进入高增长状态 市场行情将迎黄金时代

吴铎思

2019年09月11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孩的门牙长得不好看,准备去矫正,结果去口腔诊所问一下,说至少要花两万元。”乌鲁木齐市民刘女士说,原来一直把“一口牙一辆宝马”看作戏言,没想到却是真实的。

据了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处于快速增长的发展状态。利润高,投资回报高,回报周期短等特点,也引来各路资本的追逐。业内人士指出,在政策和资本双重支撑下,口腔医疗市场的爆发指日可待。

市场行情看好,将迎来黄金时代

“花了300多元钱,第一次去洗了牙,感觉还挺好的,原来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随着年纪的增长,才知道口腔保护的重要性。”今年40岁的罗冰告诉记者。

罗冰的感受,正是代表了当下我国口腔市场的发展趋势。记者走访发现,牙科就诊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18岁以上40岁以下为主要消费人群。

“生意挺好的,每天都暴满呢!这几年大家的口腔疾病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更注重保养了。”福州市天泉路上一家口腔诊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口腔护理意识的提高,推动了口腔护理市场的蓬勃发展。

口腔医疗的发展与生活水平提升密切相关。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口腔疾病的整体发病率达到90%以上。龋病和牙周疾病是我国最常见的两种口腔疾病,从龋患率就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相关口腔疾病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2017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49亿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9%,远超过10%的老龄化社会标准。据多部门预测,203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25%,将带来大量口腔医疗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公众经济收入提升、口腔保健意识增强,国内口腔医疗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国内口腔医疗市场以每年250亿元左右的速度增长,预计十年后国内口腔医疗市场份额将达1万亿元。

平安证券发布的口腔系列专题报告显示,口腔行业规模近千亿元,即将迎来黄金时代。2017年我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达931亿元。从2012年~201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来看,口腔医疗为16.22%,而整体医药制造业仅为9.36%。

上述口腔诊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种牙、正畸等典型的高价值项目,支撑起口腔医疗市场的规模,成为主要营业收入。

市场竞争尚未饱和

“口腔行业还是比较赚钱的一门生意,投入并不高,但收益相较于其他行业好很多。”乌鲁木齐一家口腔连锁机构的负责人陈明表示。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据鲸准研究院发布的《2018医疗健康行业大报告》显示,在专科医院中,口腔医院利润率高达12.5%,高于整形外科医院的11.3%,排名第二。与此同时,口腔医院人力成本占收入比例高达44.3%,位居所有医院首位。

市场的需求带动了行业上中下游的发展及资本的参与热情。据了解,近年来,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口腔机构在不断加速进行业务拓展,资本也悄然布局口腔医疗市场。2017年到2018年,口腔行业融资事件达11起,融资超35亿元。如泰康拜博口腔获得泰康保险集团20.62亿元战略性投资;美维口腔医疗获达晨财智3亿元A轮融资;为口腔医疗机构提供服务的平台商“博恩登特”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

“这几年来,私人口腔诊所的数量不断增加。投资成本在几百万元左右,门槛不高,对场地的要求也不高。”陈明表示。

据了解,较低的投资壁垒加之医生多点执业的体制“松动”,促进了个体口腔诊所的发展。《2018年口腔连锁行业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国内所有正规口腔医疗机构中有20%是公立机构,0.6%是连锁专科医院,6%是连锁诊所,剩余73.4%均为个体口腔诊所。

目前,民营口腔机构中尚无龙头口腔医疗品牌出现,即便是拥有千家门店规模的口腔连锁机构,也难占到5%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认为,口腔市场竞争尚未饱和,从我国的口腔医疗市场份额的分配情况来看,目前综合医院的口腔医疗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但其市场份额呈逐步下降的趋势;口腔专科医院所占的份额相对较低,但其份额在逐年提高。

注重把控潜在问题

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根据生命早期1000天、儿童、中青年(职业)人群、老年人重点口腔问题,分类指导,强化早诊早治,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此外,文件中指出,要鼓励、引导、支持社会办口腔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

《方案》还特别提到要聚焦口腔科技发展和临床重大需求,加强口腔疾病防治应用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加快种植体、生物3D打印等口腔高端器械材料国产化进程,压缩口腔高值耗材价格空间。

这对于口腔行业发展又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一位长期从事口腔行业投资的人士认为,医疗行业有其规律性,质量把控和人才培养是口腔医疗发展中最关键问题,这两个关键点也决定着医疗行业发展不可能太快,医疗行业的发展是稳步持续增长的过程。他对时下资本一涌而上的投资表示担忧。

“牙科医生吃香,现在有资质、有经验的牙科医生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陈明说,一方面,口腔治疗的周期长,牙科医生的培养需要时间和精力;而另一方面,私人口腔诊所的投资成本低,也使得有许多经验的牙科医生选择自己创业。

随着我国口腔医疗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张,一些潜在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尽管市场、资金、机构均已就位,但口腔医疗行业不得不面对医生供给不足的问题。据了解,作为口腔医疗领域的核心资源,当前我国每百万人口拥有的口腔医生数量仅为137名,远低于发达国家500名至1000名的水平。因此,我国口腔科医师数量相对匮乏,人才资源缺口较大,未来或成为限制口腔医疗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