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二手电商“回春”

王维祎

2019年09月18日08:08  来源:北京商报

相对于电商巨头间的搏斗,二手电商最近才开始频繁“异动”。近日,58同城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宣布获得3亿美元的B轮融资,这让转转CEO黄炜感慨能够“活下去”。此外,闲鱼先后发声要培育玩家、砍掉租房中介费;另一边,拍拍二手带着一笔大额资金被纳入到爱回收。行业中的火药味越来越浓,这场竞逐中,二手电商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官宣”不断 姿态各异

平静的二手电商领域,在2019年出现了更多的动静。近日,转转官方宣布与多家投资者达成协议完成3亿美元B轮融资。黄炜在内部信中提到,转转必须保持敬畏心,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才能继续“活下去”。

黄炜对二手市场的“敬畏心”,无非“剩者为王”。实际上,转转上一次获得2亿美元的融资,距今已有近两年半的时间。转转早期发展时,在二手手机业务领域立住脚,不过也有着二手交易的通病——信用缺失。在C2C二手交易的口碑与用户的双重压力下,转转开始做鉴定等增值服务。今年上半年,转转上线的“切克”App,定位潮品鉴定、交易服务,瞄准这个“用户舍得砸钱的”潮流圈。

一面是转转融资,一面是闲鱼拓展业务面。今年4月,闲鱼总经理谌伟业表示,三年内将培育十万玩家,还将打造有趣、有才、有爱的社区。以玩家流量带动用户流量的效果尚未可知,但不可否认的是闲鱼已经成为二手交易领域的活跃者。另外,闲鱼对租房业务进行了调整,平台将逐步清理平台中的经纪人,为用户实现租房无中介费的服务。

对比转转与闲鱼的“活下去”,拍拍已成为“三手”。今年6月,京东集团对外宣布,京东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与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据悉,拍拍二手与爱回收合并,京东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和战略整合交易,双方已经达成最终协议。据介绍,合并后,京东集团将成为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联席总裁职位。双方将打通用户线上线下二手交易服务。

暗存忧虑 规则薄弱

在分享经济理念的推动下,国内二手商品交易的发展势不可挡,但也要注意到,目前的二手交易电商平台仍然存在规则和规范上的短板。曾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她曾在闲鱼平台上出售过一部手机,从未开封。在手机送到买方手中之后,对方却以商品有划痕等为由与李女士“坐地议价”。

李女士的经历只是二手交易平台用户可能遇到的陷阱之一。二手商品大多不是标品,买卖双方也多属个人行为,这为二手交易平台的规范管理增加了难度。

相较于电商行业的规范标准日趋完善,针对二手商品交易的规则仍是薄弱环节。对此,知名IT律师赵占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制度除了特别标准的品类外,不论是一手商品还是二手商品全都适用,这方面没有障碍。如果交易双方提前达成约定,也可能支持交易不适用无理由退货,这也是当前出现纠纷后存在较大争议的地方。另外,在二手商品交易过程中,可能因为买卖双方在沟通上不全面,造成买方对商品的认知偏差,类似的情形也容易产生交易纠纷。

与二手交易同步发展的回收业务,也时常陷入舆论漩涡中。爱回收也曾出现对回收商品压价、用户申请商品退回无果的情况。对此,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表示,关于回收商品交易,目前可以适用《合同法》,根据《合同法》内容处理交易纠纷。

波澜不惊 去向何方

一位二手行业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二手中间商在二手电商崛起中扮演重要角色。平台为中间商商品提升“可信度”,而平台与中间商之间的利益则由消费者买单。更多的消费者希望以1-5折的价格购买二手商品,在价格竞争的压力下,平台应该与中间商划好利润“三八线”,以合理的加价保持用户活跃度。

另外,二手电商的存在,为电商平台消耗退货,为用户消耗存货。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这样的原因,很多电商巨头在支持旗下的二手电商平台发展时,并未过多考虑平台本身的盈利。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看来,二手市场的入局者众多,然而市场规模较为有限,认知度和认可度均需要时间去提升,二手交易市场还未被激活。不过李勇坚认为,目前,多数二手电商已经具备相应的客户群体、信用机制、商品检测机制。而巨头对二手市场还处于试探阶段,没有放手去做。

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江湖老刘也分析指出,从整个二手市场的走向看,仍未迎来真正的爆发,相比寄希望于通过垄断回收渠道来弥补自身短板,不如去认真思考该如何做好服务的同时,提升留存和转化,才能在行业爆发之际求得一席之地。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