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私募基金未来将长期入驻科创板公司

2019年09月18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吸引着资本市场各方的关注。其中,也有部分私募基金参与了科创板个股的打新和交易。

格上财富研究员徐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新方向,代表着未来高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同时,私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必然会对科创板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由于科创板打新机制的变化,不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网下打新,提高了科创板新股的配售比例,显著提高了网下打新的收益,同时,打新作为私募基金投资的增强策略也是一种选择。”徐丽进一步表示,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相对灵活,可以在原有持仓的情况下继续参与打新,或者利用对冲工具锁定底部仓位风险,虽然目前符合打新资格的私募基金通常都会参与打新申报,但是具体数量和规模无法统计。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厚收益和平滑产品净值波动,所以只要是符合打新资格的私募,都会参与科创板打新,中签能增厚收益,没中签也不会对现有策略造成冲击和影响。

“私募基金参与打新的中长期资金是非常少的。”刘有华进一步表示,一方面,从策略本身而言,参与打新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可确定性的收益,持有时间过长,不确定性因素会增加,风险较大,另一方面,目前科创板已上市的公司数量较少,可投资空间有限。

据记者了解,除了打新的中长线资金较少以外,目前在科创板交易的私募基金,大部分只是轻仓参与,而且以中短线操作为主。

对此,徐丽认为,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估值较高,部分看好中长期投资机会的私募基金通常会等估值有所消化、科创板市场容量扩大、投资者情绪趋于平稳时再进行投资,当前还是以赚取个股上市初期的打新收益为主。

在谈及未来私募基金中长期资金进入科创板的预期时,徐丽表示,未来私募基金可能会以长线资金进入。“科创板主要代表未来新兴产业方向,是未来长期高速发展的领域,里面不乏一些优秀的头部公司。”徐丽分析道。

刘有华则表示,科创板中有很多稀缺性的优质公司,长期来看,这些公司是极具投资价值的。

■本报见习记者 倪 楠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