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海临港加快产业推进 一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

汤翠玲

2019年09月27日0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尽管揭牌不久,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已经跑出发展加速度。几天前,这里刚推出一系列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和人才服务的新政策,昨日又在产业推进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顺利签约。

24个签约重点项目总投资近80亿元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临港新片区布局发展的重要产业。在26日举行的临港新片区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包括制造、应用、服务和功能平台等四大类型在内的24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签约,涉及总投资近80亿元。

在24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既有特斯拉供应商的身影,也有其他科技公司的加入。

作为特斯拉Model3的配套玻璃提供商,圣戈班安全玻璃(上海)有限公司在临港投资建设高端汽车玻璃总成装配基地项目,该公司预计达产后每年产值1亿元。

“目前装备中心正在调试中,配套Model3的安全玻璃10月将开始生产,后续特斯拉如果有其他量产车型计划的话,我们也会进行相关配套和追加。”圣戈班安全玻璃中国服务中心运营总经理马骏告诉上证报。

上海融和电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捷表示,随着临港新片区开放力度的扩大,这里将聚集一批国际一流企业和优秀人才,他相信临港新片区政策和区位上的优势将为该公司发展带来更好的机会。

近年来,临港地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不断深耕、聚焦发力,形成了以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和特斯拉电动汽车为引领、上下游配套支撑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围绕整车制造,开展电驱、电池、电机及关键材料等核心技术攻关,基本形成国产自主品牌、外资顶级品牌与造车新势力同台共舞的产业格局。

2018年,临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380亿元。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获政策、资金支持

良好的产业发展既需要得天独厚的优势,更需要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

临港新片区是上海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阵地。在政策配套方面,此前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提出了支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项目和平台优先布局、上市融资和股权投资等一系列有力举措。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昨日在签约仪式上也表示,对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临港新片区将从政策、资金等多个层面加强引导,更加聚焦“智能、互联、环保”等要素集成的未来汽车,选择最具科研技术实力和产业应用前景的创新项目,通过功能型平台来链接不同行业、产业,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企业也对政策支持十分期待。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临港新片区是特斯拉的“梦想之城”,随着临港新片区的成立,扶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将陆续释放,期待未来能在智能网联技术应用和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与各方沟通交流,深化合作。

“临港新片区将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强化区域辐射与经济带动作用,逐步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朱芝松说。

(责编:汪弘量(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