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政府和市场协同 构筑创新伟业

2019年09月30日08:23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创新既有公共属性,也有市场属性,既要尊重科研规律,也要尊重市场规律。

新中国70年的实践表明,政府作为“看得见的手”、市场作为“看不见的手”,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上各有所长。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统筹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是我国科技创新在短短几十年内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关键因素。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原创性的重大理论创新,为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有效协同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合力指明了方向。我们看到,随着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全社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我们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看得见的手”越来越稳。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科技项目评审、科技人才评价、科研机构评估改革深入推进,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或下放,科技评价激励制度持续完善,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与法制环境不断优化,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在发展中日益健全。

我们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实践中不断解放“看不见的手”。市场导向的大批新型科技创新力量迅速成长,企业主导产业技术创新的能力不断增强,高校和科研院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技术市场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的比例、企业研发人员占我国研发人员的比例均超过70%。

我们不断提高政府和市场发挥作用的协同性。在转变职能中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简政放权中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作用,“两只手”协调联动,为科技创新服务业的成长创造了巨大空间,科技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专业化众创空间等服务平台快速发展,科技与金融结合日益紧密,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力度不断加大。

如果说,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过去我们取得重大科技突破的一大法宝,那么今天我们推进科技创新跨越也要依靠这一法宝,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统筹用好“两只手”,我们理应有充分的制度自信。

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科技站上新起点,我们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更好协同“两只手”。一方面,需要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强化创新服务能力,更好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另一方面,需要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长效机制,更好发挥市场在技术研发方向和路线选择、要素价格确定、要素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彻底打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关卡。进一步用好用活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中华民族的创新创业创造伟力一定能更充分地释放出来。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