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TikTok海外太火,谷歌正酝酿“大招”,短视频激战一触即发!

吴家明

2019年10月08日08:43  来源:证券时报网

每次放长假,都是一次朋友圈的“摄影大赛”。随手拿起手机拍张照片,45度角斜仰手机再来张自拍,甚至再来个小视频,发到朋友圈、微博、抖音、快手......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拍照5分钟,修图2小时”,前有滤镜,后有美颜已是常态。

其实,短视频的风口已经烧了三年,在巨大的流量红利面前,不少科技巨头蠢蠢欲动,希望站上短视频的风口,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在海外市场,谷歌也开始行动起来,短视频市场一场激烈的“群战”一触即发。

海外科技巨头蠢蠢欲动

据海外媒体报道,谷歌正考虑收购视频应用Firework。Firework与当下较为流行的TikTok(抖音海外版)类似,也允许用户创建和分享视频短片。

据悉,Firework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红杉城,该公司把自己标榜为“社交移动电视的未来”。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轮融资中,Firework获得了1亿美元的估值。不过,知情人士表示,谷歌和Firework目前尚未讨论定价问题,谷歌也在寻找视频应用领域的其他潜在收购对象。

1亿美元估值的Firework看起来并不算什么大型创业公司,但有业内人士称,由于担心旗下视频共享平台遭遇潜在竞争对手,谷歌很可能利用Firework,为其内容创作者提供一种可替代的营收模式,通过制作内容获得报酬。目前,TikTok还没有与创作者分享收入。此外,谷歌还可以利用自己的规模效应,让Firework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前所未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对于短视频市场,另一个科技巨头Facebook也虎视眈眈。据悉,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曾在今年7月的内部会议中,谈及了TikTok的走红现象以及Facebook或将采取的应对策略。

去年11月,Facebook曾“低调”在美国推出自己的短视频应用Lasso,用户可以利用该应用制作分享15秒的短视频,被很多人认为是TikTok的翻版,希望以此重新吸引不断流失的用户。之所以说“低调推出”,是因为当时Facebook并没有官宣该产品,而是该产品的产品经理潘博文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这款产品的诞生。在7月的内部会议上,扎克伯格重新提及Lasso。扎克伯格表示,面对TikTok影响力不断扩大给公司带来的挑战,Facebook有很多向短视频进军的途径,目前在墨西哥主推的产品Lasso就是其中之一。

细分领域的竞争

当前,许多竞争对手都在关注TikTok的成功。

抖音海外版名为TikTok,正在成为风靡国外年轻人的娱乐应用之一,大量分流人们在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网站的停留时间。以往国内互联网产品“出海”常常落脚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但TikTok却成功在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成熟市场站稳脚跟,并让全球多地的年轻人趋之若鹜。

国际应用市场研究机构Sensor Tower数据显示,今年9月TikTok更多次占据美国苹果应用商店的前三强。实际上,TikTok能够迅速成为海外市场的爆款,离不开母公司字节跳动的资本投入和资源整合。2018年8月,字节跳动正式宣布将TikTok与Musical.ly合并,将两个软件的功能、内容二合为一,Musical.ly更新直接通向TikTok,TikTok由此获得Musical.ly原有的庞大用户网络,为自身日后迅速壮大奠定强大基础,是一般初创公司无法比拟的。只是,全球用户的激增也带来了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TikTok现阶段需要解决的矛盾是如何通过加大审查力度,以适应各地不同的政策环境和用户喜好。作为抖音的主要竞品之一,快手的出海也受到业界关注,快手海外产品Kwai也一度在海外市场引起不小的反响。

有市场就有需求,人气火爆的短视频也被看作是互联网和内容创业的新风口。短视频行业也迅速进入鼎盛时期,各大短视频平台之间的混战也在持续升温,特别是其衍生出的许多细分领域。

近日,优酷视频正式上线互动内容平台,计划拿出10亿元创作基金吸引互动内容创作者,并发布了互动视频的创作和技术标准。互动视频,即用户在观看时能够选择不同视角和分支剧情,与故事产生互动,特点是多支线、多选择、多结局。优酷成为继爱奇艺和腾讯之后,第三个发布互动视频标准的在线视频平台。而不同的内容标准也意味着,互动视频在国内尚处探索发展期。

(责编:周享玥(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