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临港新片区打造智能网联车基地

2019年10月08日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即将实现量产的消息不胫而走,受到投资者关注。

年底将实现周产3000辆

据报道,特斯拉电动车位于上海临港的3号超级工厂正全速运行,目前已生产了一款完整的Model 3白车身,将于10月14日全面投产,年底将实现周产3000辆电动车的目标。

虽然此消息并非特斯拉官方发布,但临近量产已有迹可循。

作为特斯拉Model 3的配套玻璃提供商,戈班安全玻璃中国服务中心运营总经理马骏日前告诉记者,公司装备中心正在调试中,配套Model 3的安全玻璃10月将开始生产,后续特斯拉如果有其他量产车型计划,该公司将会进行相关配套和追加。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袁国华也表示,上海临港正围绕特斯拉项目加速推进轻量化材料、“三电”系统等产业链关键领域布局,努力打造配套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

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实现其“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的使命十分重要。除超级工厂外,特斯拉推进在华建厂计划还有新迹象。中国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的文件显示,特斯拉已在上海注册了一家全资建筑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美元,经营范围包括建筑设计、施工、建材等。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朱晓彤被列为该建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不过,特斯拉方面尚未就此发表评论。

产业链企业扎堆入驻临港

在日前举行的临港新片区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记者获悉,共有包括制造、应用、服务和功能平台四大类型在内的24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签约,涉及总投资近80亿元。

临港科技城企业图森未来、主线科技、佰频智能科技、纽劢科技、地平线、同温层等6家产业链企业集体亮相,分别就各自项目与临港科技城公司签约。

图森未来副总经理薛健聪对上证报记者表示,2019年4月,图森未来入选了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探索在临港、洋山港和东海大桥进行无人驾驶物流示范运营。到2019年9月,图森未来探索中的示范运营已正式开始了实际的路测验证,此次签约将示范运营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临港地区目前已集聚了上汽自主品牌整车和新能源整车项目、奔驰再制造、延锋百利得、特斯拉等行业领军企业。随着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配套企业落地,临港汽车产业的集群集聚态势初显。去年,临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380亿元。

重点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

临港新片区将重点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临港新片区将从政策、资金等多个层面加强引导,更加聚焦“智能、互联、环保”等要素集成的未来汽车,选择最具科研技术实力和产业应用前景的创新项目,通过功能型平台来链接不同行业、产业,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其中,临港新片区特殊政策“50条”明确提出,支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项目、平台优先布局、支持上市融资和股权投资等。

资金扶持方面,据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园区总经理刘铭透露,上海市在七大产业类别里已经把智能网联汽车纳入到第一批政策操作细则中,会在所得税、人才政策以及户籍和居住政策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责编:汪弘量(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