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低价破解,闲鱼倒卖,只要共享都能占为己有!共享充电宝:我太难了!

吴家明

2019年10月10日08:5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共享经济产物被人占为己有的事屡屡出现,比如被上私人锁的共享单车。现在,竟然还有被据为己有的共享充电宝!

闲鱼倒卖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发现,在闲鱼上出现大量被“破解”的共享充电宝,怪兽和街电两个充电宝品牌是被破解的重灾区,这些共享充电宝无需扫码充电,可以直接与普通充电宝一样的方式使用,售价在30至50元左右。与此同时,这些被破解的共享充电宝还分“全新”和“几成新”等不同价位。

此外,共享充电宝的破解教程也有在售卖,有的号称用手机软件就能破解,自己就能操作,收费在6至20元之间。

一位卖家对记者表示,共享充电宝质量很好,容量不虚标,容量足,所以销量还不错。此外,“软破解、永久使用、只需一台手机”,闲鱼上的大部分商家都给自家教程贴上这样的标签。

“软解就是用手机软件破解”,有商家如此标榜,这听起来颇有技术含量,但已经下单获取教程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在商家发来的教程中,所谓的“破解”与技术没有多大关系,用到的道具也从手机软件变成了一些“胶布”,还要跟共享充电宝公司的客服斗智斗勇的“联系”。如果取回的共享充电宝无法使用,还有人打出了“无法使用的充电宝也能破解”的教程。

同样作为共享经济风口下的产物,共享充电宝正在经历相似命运。所幸的是,更多的把关屏障让相关企业减少了损失。

在业内人看来,共享充电宝公司已经为此也进行了一些产品升级,而且充电宝成本较低,也就几十元,总的损失金额不会太大。此外,由于借用充电宝需先绑定支付宝芝麻信用、微信支付分,这也限制了能窃取的数量。“一个账号拿不了多少充电宝,公司后台也会注意到了,这就相当于电商平台频繁退货一样。”有闲鱼的卖家告诉记者,“线下商家也可以把关,商家肯定也会帮忙盯着,因为这个影响到的是商家的利益,他们有分成。”

不过,我们再次呼吁,破解共享充电宝既违法又危险,请勿模仿和尝试,加之将共享充电宝私有化、据为己有的行为一不小心就会突破了法律这面墙,并为此付出代价。

共享充电宝的“时间窗口”

共享经济已经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共享经济留下来的产品形态主要只剩下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市场格局也基本定型。不过,共享充电宝的价格上涨也开始让一些使用者感到“压力”。

近段时间以来,充电宝的租赁价格就普遍从每小时1元翻倍涨价为每小时2元。甚至有网友埋怨,在一些人流量多的地方,共享充电宝的价格可以超过每小时5元。

2017年是共享充电宝风光无限的一年,乘着风口,2017年春夏之交的40天时间里,共享充电宝行业拿到11笔融资,近35家机构入局,融资额约为12亿元。目前,共享充电宝行业基本进入到巨头阶段,“三电一兽”背后多有资本力量加持。今年,共享充电宝几大头部企业相继宣布实现盈亏平衡甚至盈利。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将达到3.05亿人,2020年用户规模将增长至4.08亿,但2019年增长率会逐渐回落至55.6%。另据TrustData大数据平台统计显示,目前共享充电宝用户呈现明显的年轻化用户特征,30岁以下用户占比超过七成。在生成的用户标签中,商务人士和年轻女性等对手机使用频次较高,手机电量消耗较快的用户对共享充电宝的需求更大。不过,远距离无线充电、反向无线充电、WiFi充电技术未来都将逐步削弱充电宝的存在感。当然,技术进步需要时间,有业内人士估算,留给共享充电宝的时间窗口还有5至10年。

共享充电宝的“故事”也会发生变化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投融资规模为469.42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55.91%,主要原因是共享出行领域 (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等)融资出现大幅下降。2019年已经过去3个季度,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实力较弱的企业逐渐退出市场,幸存者的竞争也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取暖。

这不,随着Uber和WeWork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不佳,其最大投资者软银的掌舵人孙正义近日表示,对自己至今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满意。孙正义还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他一直告诫创业者们,他们不能什么都做。“最近,我一直告诉创业者们要知道自己的极限,知道自己的极限有助于释放无限的可能性。”

所以,与共享单车和共享出行等共享经济模式相比,共享充电宝已经算是共享经济里比较“美好”的一面。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充电宝市场目前的格局不会持续太久,很快会有并购出现,届时,躺着赚钱的局面或许会随着竞争激烈而烟消云散。

(责编:臧运卓(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