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任正非回应不能使用谷歌产品:降低100多亿美元收入 没有多大影响

2019年10月11日08:26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石飞月)10月10日,华为心声论坛发布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此前接受美国《财富》杂志的采访纪要,关于鸿蒙系统、许可5G专利等问题,任正非谈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8月9日的华为HDC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英文名为HarmonyOS,这是一种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系统,具备分布架构、天生流畅、内核安全及生态互享等优势。

任正非表示,在接下来两到三年内可以把鸿蒙打造成一个可以与苹果系统相媲美的操作系统,甚至不需要两到三年。尽管华为的优势一直以来都是硬件,不是软件,但是华为一直在软件上改变自己落后的状况。

在回应华为不能使用谷歌的产品,欧洲的终端销售会受到多大影响的问题时,任正非透露:“也就降低100多亿美元左右的销售收入。对我们来说,没有多大影响。”

未标题-7 拷贝

根据今年7月30日华为公司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约合564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除此之外,在业绩发布会上,华为董事长梁华还表示,华为今年将在研发上投入1200亿元(约合168亿美元)。

上个月,任正非在对话两位人工智能专家杰里·卡普兰和彼得·柯克伦时,提到华为的5G技术可以授权给其他公司。此次《财富》杂志的记者再次就这个话题提出疑问,“您的橄榄枝抛出去之后,有没有美国公司联系您?您认为,未来会不会有美国公司联系您呢?”

任正非对此表示,愿意遵循国际惯例FRAND原则,把5G专利以公平、无歧视的方式许可给美国公司;5G专有技术,包括完整的5G全套网络技术,完全无保留地独家许可给美国公司。这样世界各国公司同时起步,在新技术上继续竞争,美国可以选择以美国通用芯片为主体的5G基站,也可以选择“美国通用芯片+华为芯片”的方式,如果需要华为的5G芯片技术,华为也可以转让许可。

此外,任正非认为授权这件事情对华为是有利的。一方面缓和了国际关系,另一方面增加了竞争对手。对于具体的授权对象,任正非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这个公司要有一些通信技术基础积累,与华为行业比较接近。它可以在我们提供的技术方案基础上修改源程序、源代码,使得它能够完全独立于我们提供的原体系,以后华为也搞不清楚它用的技术,这样就解决了美国担心的国家安全问题。”

(责编:臧运卓(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