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时代 中小创投机构如何突围求变?

卓泳

2019年10月11日08:49  来源:证券时报网

对创业投资来说,2018年的“寒意”至今依然挥之不去,无论是募资还是投资,仍然略显疲软。值得欣喜的是,2019年科创板的横空出世给沉寂一时的创投圈添了一把火,拓宽了创投机构退出渠道的同时,还促使投资机构将投资视野拓展至更宽广的领域。

截至2019年10月6日,上交所科创板累计受理企业达160家,已正式上市企业35家,且目前科创板企业的审核节奏有明显的提速迹象。据记者粗略统计,这些已上或者拟上科创板的企业背后,有约八成得到过创投机构的投资。

科创板的推出对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们无疑是一个历史机遇,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味着所有的VC/PE都能从此过上好日子。事实上,随着科创板时代的来临,VC/PE的分化将更加加剧,特别是众多中小机构,将在科创板时代受到淬炼。

募、投、退

依然是“三座大山”

虽然科创板很热闹,但摆在VC/PE面前的三座大山依然非常沉重。清科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VC机构共新募集135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数量同比下降28.9%;披露募资规模的130只基金新增资本量为482.1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2.2%。

在严峻的募资形势下,行业内的头部机构依然可以获得不错的募资结果。这些头部基金基本上吸纳了市场上90%的资金,但这些机构在行业中的占比仅仅为1%左右。科创板时代,无论是个人LP(有限合伙人)还是机构LP,抑或是“国家队”基金,都更愿意把资金投向拥有投资科创企业能力的投资机构身上,相对而言,头部机构在投资“硬科技”方面的综合能力似乎更强,也就更能吸引LP的青睐。

此外,从投资上来看,在给VC/PE机构提供一个新退出渠道的同时,科创板也重燃了资本对科技创新企业的信心和热情。但是,硬科技也并非所有人都能投好。鼎兴量子创始合伙人金宇航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科创板将加速创投行业格局的洗牌,具有科技产业完整投资理念、价值创造能力、长线资金支撑、产业背景团队的VC机构,将在这一轮变更中奠定新基石,并最终走向新高度。而同质化经营严重、无法掌控资源、不能进行资源重组的VC机构,将被市场快速沽清。

而从价格上来看,实际上许多优质项目早在前一轮市场的狂热中被疯抢,估值也水涨船高,科创板推出后,头部机构、品牌机构或者大型产业基金比中小基金更有议价能力,相对而言也能更容易拿好的项目价格。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科创板对所有机构打开大门,但中小基金投到优质科创企业的难度也不小。

再从退出来看,有券商研报预计,2019年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募资总金额约在500亿~1000亿元左右。但是,Wind数据显示,仅2018年VC/PE投资总额就超过了1万亿元,每年投资的数量也达上万个,但实际退出的项目仅几百个,也就是说,即使科创板也无法改变众多投资人无法通过IPO退出来获得投资回报的事实。

四个要点

助力中小基金突围

有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的推出,是对平庸投资机构和卓越投资机构的一场大筛查。在这一轮的迭代洗牌中,平庸的投资机构注定会被甩得更远,甚至是被淘汰。实际也如此,在科创板时代,无论在争夺优质的科创项目还是项目的议价能力上,中小GP(普通合伙人)似乎变得更难,如何突围求变?

业内有一个共识,就是大型的基金走规模,小型的基金走精品化路线。澳银资本合伙人欧光耀也持同样观点,“中小型的基金如何在某些专业领域有特殊的资源和背景,竞争力还是挺大的”。在他看来,中小型基金的决胜关键在于细分领域的专业能力,要是能有自有资金的投入就更好,具备核心实力的中小基金会驱逐掉部分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基金,而且,很多大型基金的收益也不一定很好。

“中小基金为何难,第一,简单赚钱的机会没了;第二,募资更难了;第三,在前两个压力之下,基金的人才被吸附出去了。”君盛资本合伙人李昊对记者表示,创投基金要在科创时代存活下去,要么大而全,要么小而美。“聚焦某个细分专业没错,但问题是选择的路径要和基金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李昊认为,现在中小基金看上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大部分面临的问题是,没有把投融管退和团队打法、基金配置、投资策略等结合一起,是在割裂看问题的。

此外,在李昊看来,中小基金高度聚焦某个领域是优势也是劣势。“当一只基金的规模只有几个亿,过度聚焦一个行业,万一这个行业遇到系统性风险,基金就很难规避了;第二,中小早期投资机构必须要用明星项目去覆盖失败率,过度聚焦的话投资明星项目的概率就会比较低;第三,有些细分领域人才很短缺,聚焦细分领域不容易吸引人才。

李昊认为,中小基金突围要想清楚四点:第一,想好基金的定位和团队具有什么优势和资源,要投哪些领域;第二,要很谨慎和客观地去思考机构成长的规律,因为很多人一膨胀起来就会失去克制力,投资阶段和行业的延展一定要遵循投资规律;第三,要想清楚团队和个人的关系,中小投资机构规模和品牌都是劣势,因此团队的稳定性是生死线,要留下人才稳定团队就要把握好自己的定位,方向目标要一致;第四,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做调整和延展。

(责编:臧运卓(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