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合伙创业十四年,如今“你死我活”?迅游科技总裁要罢免董事长

蔡淑敏

2019年10月12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迅游科技高层内部的纠纷即将迎来关键时刻。

10月10日晚间,迅游科技公告称,公司监事会于10月8日收到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袁旭、陈俊通过微信、书面方式提交的《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议》,公司决定在10月28日召开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免除章建伟董事职务和选举吴安敏为董事两项议案。

这是继迅游科技董事长章建伟诉总裁袁旭借款合同纠纷、二人互提罢免、深交所问询之后,“兄弟阋墙”大戏的再次升级。

管理团队更迭引纠纷

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初期,迅游科技的主要产品是网络加速器,主要应用于PC端,兼容所有Windows系统,也支持市场上所有的主流网络游戏。

随着手机端游戏发展,迅游科技的产品逐渐从PC端向移动端转型。目前,随着5G时代到来,迅游科技又在考虑向5G转型。

袁旭、章建伟为迅游科技的创始人,二人从2005年开始合作创业,2015年,迅游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据媒体报道,袁旭表示,章建伟曾提出,公司上市后其有意愿退出管理岗位。

然而现实是,两位创始人互提罢免,将公司的内部矛盾曝光于公众面前。

8月26日,合计代表迅游科技16.35%表决权的股东袁旭、陈俊向董事办提议召开临时董事会,提出免除章建伟公司董事长职务和推举袁旭为公司董事长候选人。

随后,章建伟也提议罢免袁旭总裁职务,并提议自己兼任公司总裁。

9月5日,迅游科技在公司7楼会议室中召开董事会,对上述多项议案进行了表决,其中《关于免除章建伟公司董事长职务的议案》和《关于推举袁旭为公司董事长候选人的议案》均以4票同意,3票反对而通过。袁旭、陈俊给出的理由是,章建伟作为公司董事长,缺乏对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战略、主营业务的理解,长期缺席公司战略制定、经营管理;袁旭作为公司董事兼总裁,同时作为公司创始人之一,具备丰富的互联网经验,深入公司经营管理,组建了核心经营团队,对公司后续发展战略有清晰思路。

而章建伟提出的罢免袁旭总裁职务、章建伟兼任公司总裁两项议案均未通过,投票结果均为1票同意、6票反对。

虽然免除章建伟公司董事长职务已经通过董事会审议通过,但该议案仍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因此,此次袁旭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将此次内斗推向关键时刻,若10月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同意免除章建伟公司董事长职务,则意味着这场内部纠纷将以袁旭的胜利画上句号。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股票交流平台上,不少股民对袁旭的能力表示认可,认为袁旭能够带领迅游科技顺利转型。袁旭此前在采访中表示,5G将是迅游的机遇,目前迅游已经在5G场景做了一些相应的技术测试。

内斗公开后,迅游股价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今日午后得到大幅提升,最终报收17.14元,涨幅达6.86%。

一致行动人协议埋隐患

此次迅游科技高层内部纠纷也暴露出,章建伟、袁旭、陈俊作为公司一致行动人所暗藏的风险。

9月6日,深交所曾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公司控股股东之间的一致行动关系是否仍旧成立。

对此,迅游科技在回复函中指出,2011年12月30日,章建伟、袁旭、陈俊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并于2017年6月18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之补充协议》,目前三人一致行动关系仍旧成立。

但公司同时表示,尽管一致行动协议及补充协议目前仍然有效,但是鉴于一致行动人之间相互罢免,在公司治理方面出现重大分歧,并且分歧信息公开化,因此对一致行动的基础和一致行动关系的稳定性构成了实质性不利影响。

信公咨询合伙人戎一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个高层具有一致行动关系、共同控制公司的情况比较普遍,且很难避免,在创始团队中会有管理技术、市场、销售等分工,各自股份差不多,在创业初期可能尚未产生问题,但随着业务发展到后期,一旦“撕破脸”会很麻烦。

目前,章、袁、陈三人为迅游科技的共同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分别为9.71%、9.99%、7.08%,相差并不大。

产经观察家梁振鹏向记者表示,这种模式的管理结构本身具有较大风险,股权过于分散,容易导致在一些重大决策上发生矛盾时,没有一个人有足够的话语权,而引发股东之间的内斗,影响整个公司的正常经营,比较合理的规划是某一个高管能够持有较大比例的股份,在高层意见相左时有足够的决定权。

(责编:臧运卓(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