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长春国信杯”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半决赛成果斐然

2019年10月12日1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长春国信杯”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半决赛正在吉林省长春市激烈上演,成果斐然。半决赛赛期为2019年10月9日-14日,将有6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

举办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是农业农村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激发乡村创新创业热情,展现乡村创新创业成就,孵化乡村创新创业人才,营造乡村创新创业氛围,厚植乡村产业振兴基础,培育乡村全面振兴新动能。自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成功发掘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培育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知名企业,有力推动了农村创新创业事业发展,大赛本身也成为了一个响亮品牌。

本届大赛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30个省区市分别举办了省级竞争选拔,共推荐了128个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半决赛。总体看,各省推荐的项目产业类型更加多样,选手来源更加广泛。这些项目既有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传统优势产业,也有文化创意、生态循环、社会服务等新兴产业,模式更加丰富,业态更趋多元,突显了科技带动、组织创新、绿色引领、融合发展的新特征。

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半决赛以现场路演方式进行。初创组和成长组的选手都采用“5+3”的模式(5分钟项目展示,3分钟答辩)进行比拼。评选标准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成长性、示范性、引领性和社会价值等。参赛项目所展示的产品服务、技术创新、绿色养生、经营模式、吸纳就业等内容成为考核的重点。

本次大赛由农业农村部主办,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承办。大赛得到了长春国信集团的鼎力支持。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在半决赛启动仪式上作了讲话。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已突破800万。在返乡下乡人员创办的企业中,有80%以上都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项目,54%运用了网络等现代手段,科技含量更高,管理方式更新,已经成为农民就业增收的新渠道、新亮点,这是一支强大的力量,是巨大的发展红利,作用不可低估,规模还将壮大,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在江苏南京举办。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