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估值一落千丈,变卖家当,WeWork正寻求50亿美元融资

吴家明

2019年10月14日08:41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宣布推迟上市后,长期亏损的共享办公巨头WeWork的现金流问题被重新摆在聚光灯之下。

各种缺钱

据海外媒体报道,如果WeWork还没有新的融资投入,公司资金即将在今年11月耗尽。为了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的状况,WeWork将在本学年结束时关闭其在纽约曼哈顿的私立学校WeGrow。此外,WeWork正在与以摩根大通为首的一批贷款机构进行谈判,准备贷款50亿美元,以缓解当前的流动性危机。摩根大通正在安排融资事宜,并已经开始与其他银行接触,以筹集17.5亿美元的信用证专用金,与此同时,WeWork也在与银行协商,发放带认股权证的有抵押和无抵押债券,总计32.5亿美元。

今年8月,WeWork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首次公开募股招股书,计划通过上市集资最少30亿美元。但基于对商业模式的担忧,WeWork一直未能争取到预期的估值,近日,WeWork母公司We Company宣布,将撤回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S-1文件。由于WeWork无法在年底前完成IPO,也就标志着公司原计划通过上市集资最少30亿美元,以及与摩根大通和其他银行的60亿美元信贷额度的计划落空。

类似的消息还不止这些,就在10月10日,WeWork印度分公司大股东吉图·弗瓦尼表示,自从WeWork撤回上市计划以来,WeWork与印度当地银行ICICI Bank就1亿美元融资计划进行的谈判已经破裂,该公司正在讨论向新投资者筹集2亿美元资金。此外,WeWork还开始和大股东软银集团谈判,希望获得新一轮融资,金额达到10亿美元,这笔资金将帮助其渡过目前的难关。

就在WeWork宣布放弃上市的一周后,《福布斯》宣布重新评估公司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伊曼所拥有的财富价值。仅在6个月前,《福布斯》将不到40岁的诺依曼列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拥有约41亿美元左右的资产。如今,《福布斯》估计其财富缩水至6亿美元左右。世界上少了一个十亿级别富豪。

只是,诺伊曼面临的或许还不止是“财富降级”这么简单。有消息指出,诺依曼正在与摩根大通,瑞银和瑞士信贷几家银行协商,重新商讨他将如何偿还在WeWork申请上市之前获得的5亿美元贷款,目前诺伊曼已经从银行提取了3.8亿美元。由于WeWork上市失败,诺依曼无法再用公开出售WeWork股票的收益偿还贷款,他可能不得不将自己的部分房产或其他资产作为贷款的抵押品。另外,诺依曼去年花费了6000万美元为自己添置了豪华私人飞机,该飞机现在已被WeWork开始出售。

《福布斯》甚至认为,WeWork目前估值只剩下28亿美元。要知道,WeWork的估值由年初470亿美元的高点一路下跌至120亿美元左右。

神话不再

软银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孙正义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在对Uber和WeWork等亏损企业大举下注后,对自己的业绩记录感到尴尬和“羞愧”,而软银正在进行中的“愿景基金2期”融资也因此变得困难重重。

“羞愧”一词出自一位净身家达到240亿美元成功人士口,并不多见。

过去,资本市场上对于Uber、WeWork这一类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极为推崇,让其估值一路高涨,而愿景基金大规模投资的助力,助推了投资的过热。只是,WeWork作为一家不盈利且仍在面临大额亏损支出的企业,似乎不再被市场内的其他投资玩家所认可,也不会为其前期过高的投资所买单,外部资本形势的改变和自身商业模式的局限性,让其神话不再。

摩根士丹利称,WeWork首次公开募股的失败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为没有实现盈利的企业提供慷慨资金的日子已经结束了。”而眼下,中国共享办公的玩家势必要在租金之外找到更稳定的盈利模式,才能避免重蹈WeWork的覆辙。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