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独角兽”VIPKID E轮终落定 印度电商D轮获多家中国资本支持

唐如钰

2019年10月15日08:59  来源:每经网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周六下午,上周(10月8日~12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7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72.79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20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32.28亿元人民币;交易金额较大的并购案例为10月9日,青海西部资源有限公司成功受让西藏博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15.0%的股权,作价7.08亿元人民币。此外,上周上市企业5家,总融资金额80.39亿元人民币。

其余45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3起,共计60.12亿元人民币。从亮点事件来看,案例主要来自在线教育和出海赛道——在线英语“独角兽”VIPKID宣布获得由腾讯领投的E轮投资,跨境电商Club Factory D轮获多家中国一线资本加持。

VIPKID艰难E轮终敲定

10月8日,在线青少儿英语品牌VIPKID正式宣布获得腾讯领投的E轮融资,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金额并未公开。据悉,本轮融资后双方将继续深化在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云服务、教育公益等领域的合作。

虽是行业领军“独角兽”完成新一轮融资,不过与其前两年屡屡刷新在线教育单笔融资纪录、不断推高公司估值的泛C轮和D轮相比,本次融资则显得颇为艰难。据悉,本轮融资从启动到确认耗时一年,与其往昔相比,在行业普遍面临合规成本不断增高、现金流持续变窄的双重压力之下,腾讯此次“出手”则颇显雪中送炭之意。此外,由于VIP并未透露本轮金额,因此其最新估值便无从得知。而公开资料显示,其在2018年D+轮融资后估值一度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对于此次漫长的融资,有分析指出,投资者的“悬而未决”主要源于监管政策的收紧和平台高昂的成本。

Club Factory获大额D轮

上周另一亮点融资事件来自于出海赛道——跨境电商平台Club Factory正式宣布完成1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启明创投等数家国内外基金领投,老股东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峰瑞资本跟投。而该平台此前的多轮融资亦不乏一线资本的身影。据悉,融资消息公布前Club Factory已成功跻身印度第三大电商公司。

近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红利的逐渐消退,移动互联网市场尚未被充分挖掘的海外市场开始成为创业者和资本关注的焦点,“出海”亦成为近两年中国创投圈关键词之一。Club Factory则是较早落地印度的中国创业公司之一。天眼查资料显示,Club Factory为杭州嘉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跨境电商平台。与许多“出海”东南亚、印度公司相似的是Club Factory也上演着“Copy From China”的故事——将在国内已经成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进行复制落地。

而Club Factory则更类似于淘宝C店——将平台开放给中小卖家,并上线了本地对本地“0%佣金”的Marketplace平台,任何具有合法资质的印度卖家皆能在该平台进行售卖。对此,该公司创始人李嘉伦即表示:“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让更多当地玩家进入生态体系,才能做到比本地玩家更本地化。”

据悉,本轮融资后,Club Factory将在目标用户、商品品类及数据共享等方面进行升级,并通过扩充商品种类和引入更多本地卖家从而在印度市场实现“下沉”。

(责编:臧运卓(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