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WeWork IPO估值暴跌400亿美元,软银、小摩要当“白衣骑士”?

张者昂

2019年10月18日08: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10月16日晚间,高盛的财报再度引发了市场对WeWork的关注,因为高盛在WeWork的投资项目上损失了近8000万美元。

从WeWork在8月宣布放弃IPO计划之后,其股票在私募市场上陷入困境。从其已发行的3.384亿股股票计算,原本WeWork的估值在470亿美元,而现在的每股价格已低于20美元,估值仅剩70亿美元,暴跌400亿美元。

当地时间10月16日,美国商业电视台CNBC消息称,软银(SoftBank)与摩根大通(小摩)决定出手搭救,并于近期向WeWork董事会提交融资方案,后者需要在这两家公司中做出选择。

变身垃圾债

WeWork曾计划于9月IPO。当时,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营销学教授斯科特·加洛韦还将其称为“世界上溢价最高的公司”。但在9月17日,WeWork却猝不及防地搁置了IPO计划。

随后,WeWork噩耗不断,先是公司估值遭遇“滑铁卢”,从最初的470亿美元跌至现在的70亿美元。

除估值下跌外,WeWork的严重亏损也让外界一度怀疑,其盈利模式是否存在问题。2019上半年,WeWork营收15.4亿美元,净亏损9.04亿美元。自2016以来,WeWork已累计亏损超40亿美元。

英国报刊《Evening Standard》甚至将WeWork形容为华尔街急诊病房中病情最重的患者。华尔街金融机构曾对市场进行调研,以了解有多少投资者愿意为WeWork的股票买单,得出的答案令人失望:有意者寥寥。

私募公司Scene Advisement首席投资官Jane Leung表示,“我们看到,人们对WeWork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不感兴趣。我们的理解是,从整体上来看,这家公司的股票交易量很小,几乎等于没有。”

就在10月1日,全球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将WeWork的信用评级下调两个级别至“CCC+”。惠誉在其报告中如是写到:“在没有IPO和相关的高级担保债务融资的情况下,WeWork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满足其增长计划。”

另一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在早前将WeWork的评级从“B”下调至“B-”。这意味着,WeWork的债券已进入垃圾领域。当地时间10月14日,受到评级下调的影响,WeWork债券价格跌至历史低位。

软银、小摩二选一

“如果没有额外资金注入,WeWork可能在11月中旬就将用完所有的现金。”CNBC报道称。

因此,软银和摩根大通将在未来几天分别向WeWork董事会提交新一轮的融资方案,以帮助WeWork摆脱困境。据知情人士透露,WeWork董事会将在本周末之前收到两家公司提交的方案。

据透露,软银方面的提案是,发行包括债务与股票在内的一揽子计划,并且软银还将会与外部投资者讨论如何为WeWork筹措更多的资金。

事实上,软银已经向WeWork投资了超过100亿美元,作为其新融资提议的一部分,市场预计软银将会提供比此前更多的资金。

而摩根大通一直是WeWork的重要借贷方,也是仅次于软银和Benchmark的第三大外部股东。此次摩根大通的方案,是将WeWork全部发债。

不仅如此,摩根大通还在与100家已签署保密协议的潜在投资者进行谈判。彭博社称,WeWork上周一直在与摩根大通谈判拟筹集约50亿美元。

但软银、摩根大通以及WeWork的发言人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如果没有软银和摩根大通的搭救,WeWork又将何去何从?WeWork作为二房东,该公司承租的租约都在20年左右,但其收入只能依赖那些短期租户的租金。

如果要想拆解这个困局,英国土地开发商公司British Land表示,只要停止迅速扩张,这些问题都能解决。

事实上,WeWork也正在进行这种自救。在其创始人Neumann离职了之后,WeWork的一位发言人曾表示,“我们的核心业务继续表现良好,而执行领导层现在专注于盈利能力和更具战略意义的扩张……我们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签订更少的租赁协议。”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