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亚洲风投规模即将超越北美

2019年10月22日08:41  来源:环球网

胡润研究院21日发布首份《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榜单纳入全球494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来自中国的独角兽企业达206家,超过美国的203家成为拥有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国家。印度和英国上榜企业数量排名第三和第四,各有21家和13家。按估值计算,全球前三大独角兽企业均来自中国,依次为蚂蚁金服(1万亿元人民币)、字节跳动(5000亿元人民币)和滴滴出行(3600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初创企业强势带动下,亚洲或超越北美成为“全球风投枢纽”。《日经亚洲评论》21日援引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公司的报告数据指出,截至去年年底,北美地区的风投基金规模达3970亿美元,而亚洲的风投基金规模达3230亿美元,二者之间的差距已大幅缩小。自2010年来,北美和亚洲的风投基金年增长率分别为9%和30%,亚洲风投规模有望在2020年底超越北美。

报道还指出,北京和上海作为区域尖端科技创新中心,在提升亚洲风投规模中发挥关键作用,亚洲前十大风投基金总部全部设在中国。除中国之外,东南亚初创企业的发展势头同样不错。

胡润榜单显示,独角兽企业主要从业领域包括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流等。该榜单是第一份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在数量上超越美国的重要报告。今年6月,一家名为“视觉资本家”的研究公司曾基于截至今年5月的数据发表过另一份全球独角兽企业报告,该报告只纳入了94家来自中国的独角兽企业,而来自美国的独角兽企业为156家。(甄 翔)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