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移动、联通前三季度营收均下滑,传统业务遇瓶颈,5G业务仍在播种

肖逸思

2019年10月23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0月21日晚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双双在港交所发布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营收均出现下滑,其中,中国移动营收为5667亿元,同比下降0.2%,而中国联通营收为2171.2亿元,同比下降1.2%。但在归母净利润方面,两家公司呈现一增一减的现象,中国移动的归母净利润为818亿元,同比下降13.9%,而中国联通的归母净利润为98.23亿元,同比增长11.9%。

或因业绩表现一般,10月22日,三大运营商港股均下挫。其中,中国联通股价下跌3.84%至8.02港元;中国移动股价下跌0.9%至65.75港元;就连尚未公布业绩报告的中国电信也被波及,股价下跌1.39%至3.55港元。

截图来自Wind终端

营业收入均下滑

受提速降费、市场饱和、激烈市场竞争以及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的大环境的影响,三大运营商营业收入下降早有端倪。

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营收便纷纷出现同比下滑。进入下半年,虽然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营收已有好转,但仍未扭转下跌态势。

根据财报,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移动服务收入同比下降6.1%至1177.33亿元,移动出账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为40.6元;中国移动通信服务收入为5130亿元,同比下滑1%,移动ARPU为50.2元。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传统通信业务正在走下坡路。当前,其主要的收入增长点主要有两部分,一块是新业务,联通是产业互联网,移动和电信是DICT (DICT为综合三大类技术——通信技术、信息技术、云和大数据技术的融合型智能应用服务)和物联网;另一个则是固网宽带和增值服务。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为242.91亿元,同比大增40.8%。在个人业务和固网宽带业务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净增969万户,达到3.25亿户;其中4G用户净增3122万户,达到2.51亿户;固网宽带用户净增357万户,达到8445万户,固网宽带接入收入为309.59亿元。

而中国移动前三季度移动客户总数约9.42亿户,其中4G客户总数达到7.47亿户,前三季度净增4G客户3433万户;有线宽带客户总数达1.85亿户,前三季度净增2836万户,有线宽带ARPU为32.7元。

记者注意到,中国联通之所以在营收下滑的同时,净利润能够保持增长,主要是得益于成本控制。今年前三季度不管是资本开支,还是网络、营运及支撑成本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财务费用同比下降幅度(56.9%)最为明显。

反观中国移动,因受转型投入和刚性支出持续增加的影响,其净利润下滑幅度比营收下滑幅度高。

付亮向记者解释称,中国移动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继续维持较高的利润率其实非常难。可以说,中国移动利润率下调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正常情况,而且中国移动的移动业务规模大,传统移动业务受损时,对中国移动的业务影响会非常明显。

积极布局5G业务

通信产业的变革离不开5G,而5G的商用,不仅加快了运营商网络重构的进程,也正在改变运营商的业务架构。

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三季报中,5G无疑是关键词之一。中国移动在财报中表示,面对来自传统通信业务饱和的挑战,将积极布局5G发展,继续保持规模优势和行业领先地位;中国联通也表示将扎实推进5G业务创新,持续提升差异化竞争力。

付亮指出,未来,5G将成为三大运营商的主要瞄准方向。对于运营商来说,5G的意义不仅是上网速度变快,更多的是多元化的智能应用,比如已有试点的远程控制、无人仓库、无人港口、自动驾驶等。当然,在5G阶段,运营商面临的竞争也会更激烈,因为届时在整体解决方案上,三大运营商将需要跟上下游的企业一起竞争。

“但目前来看,谈5G能给运营商带来利润还为时尚早。因为工业和物联网方面的应用还处于摸索阶段,而且5G的运用还需要SA网络的支持,而当前SA网络的标准还未定,规模建设也要到明年,移动端的5G应用也未成熟。所以,今年,三大运营商基本上没有来自于5G业务的收入,而且还需付出较高的运维成本。”付亮补充道,明年或许会有收入,但应该还无法产生利润。

今年9月,三大运营商中规模较小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5G基站的建设需要更高的成本,合作将有助于降低两家公司未来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在规模上有望在未来缩短与中国移动之间的差距。

在5G领域,已经具有规模优势的中国移动已经走在了前面。中国移动在半年报中透露,今年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实现50个以上城市5G商用服务。此外,中国移动已在今年6月份率先推出了5G套餐测试版。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