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易有道上市之后

刘斯文

2019年10月28日09:18  来源:北京商报

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网易有道正在面临如何讲好接下来故事的局面。10月25日正式登陆纽交所的网易有道成为网易旗下第一个独立分拆上市的公司,这令网易的教育业务资产证券化领先了BAT等一众互联网巨头。但同时,从招股书来看,网易有道也患上了在线教育企业的“通病”:营收增大,亏损增大。在有道所押注的K12领域,几乎各个赛道都强敌环伺。同时,行业竞争加剧,获客成本攀升,网易有道上市后的故事如何续写面临挑战。

全面布局

从5月传出IPO消息,到10月1日递交招股书,再到25日正式上市,网易有道的上市节奏相当快,但结果却并不十分乐观。据了解,网易有道的首日收盘价为12.5美元,较发行价17美元下跌达26.47%。按收盘价计算,对应市值为14亿美元。而此前招股书显示,有道计划在此次IPO中发行560万股ADS股份,公开募资规模9520万美元,市值19亿美元。

事实上,网易有道诞生之初只是一个小小的工具词典。自2007年发布桌面版至今,已走过12年历程。在此基础上,有道扩展出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学前、中小学、大学生及成人的终身学习需求。截至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学习工具产品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已经超过1亿。但直到今年初,网易总裁丁磊才将教育作为网易的四大战略之一公开提出,表示将充分利用网易已有的资源对在线教育进行推广。

“有道的逻辑可理解为把工具类产品、尤其是把词典带来的几个亿的用户先圈起来,再将旗下所有工具类产品和内容之间做导流、实现流量变现;再加上网易旗下其他业务的持续导流,就有可能比其他在线教育公司先积淀起自己庞大的用户群,”汇丰银行分析师表示。

在宣布用户量突破6亿时,网易有道CEO周枫发布了有道精品课战略,这一战略将有道词典从单纯的工具向空间更大的教育赛道做了拓展,至此,网易有道真正迈入在线教育行业。

根据招股书,有道目前已经形成完善的产品矩阵。包括在线学习工具,如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和有道云笔记等在技术驱动下形成的词典、翻译和写作工具集合;在线课程,如有道精品课、网易云课堂和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课程,其中,有道精品课作为旗舰在线课程品牌,重点服务于K12阶段用户;智能硬件,如有道智能笔、有道字典笔、有道翻译蛋和有道云笔等学习型智能硬件设备,进一步提高用户的学习体验和效率;以及内容互动课,如有道数学、有道背单词等线上课。

亏损难题

虽然有着全线布局和庞大的业务版图,但网易有道目前尚未实现盈利。根据招股书,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有道营收分别为人民币4.58亿元、7.32亿元和5.4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64亿元、2.09亿元以及1.68亿元。尽管有道去年全年的营收增长率为60.5%,今年上半年还微增至67.7%。但架不住亏损扩大,仅今年上半年的1.68亿元亏损,已比2017年全年亏损还要多。

据了解,有道的课程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承担:有道精品课、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慕课)。对于占大头的有道精品课来说,去年一整年的付费用户增长率为53.8%,但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只有6.3%。同时,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有道精品课的付费学生注册人数分别约为41.8万、63.4万和33.8万。对比总报名人次,可以发现其付费率在下降,分别为4.2%、3%、2.8%。有道将原因归结于“为了做推广,推出了价格低廉的试听课程”。但同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全业务线的布局策略面临着行业从业者的全方位竞争。

以在线大班课为例,好未来、作业帮、猿辅导、跟谁学等主要玩家下大力气在教研和用户获取上。巨头好未来在获客争夺战中,重金投入后已出现了两个季度的亏损。在线英语赛道上,站着VIPKID、51Talk等独角兽。智能硬件领域,同为互联网巨头的今日头条,不仅推出了少儿英语、K12网校等产品,还宣布明年初推出与教育相关的智能硬件,这样的布局与网易有道颇为相似,而对有道而言,无疑是潜在威胁。

此外,有道的现金流状况也表现不佳。招股书显示,有道的主要流动资金来源包括网易集团的贷款,以及出售有道的优先股所获得的收益。换言之,目前有道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且存在大量负债。截至2019年6月30日,有道的账面现金为5231.7万元,总资产6.39亿元,总负债14.1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221.6%,其股东权益也为负12.6亿元。其中有道应付给网易集团的未偿有息短期贷款为8.78亿元,占公司流动负债的很大一部分。

优势劣势

“从最初的词典走红,积累了大量用户,再到精品课和一系列教育工具及内容,网易做教育是有教育情怀的,线上教育的口碑不错。”学易时代咨询创始人吕森林表示。但仅靠情怀,可以支撑互联网巨头教育第一股的称号吗?

的确,网易系产品为网易有道做了大量导流,据了解,网易邮箱、网易云音乐等网易重量级产品都是网易有道的重要用户来源。一定程度降低了其获取用户、流量转化的成本。招股书显示,网易有道2017年营销费用率为29.9%,2018年为29.2%,2019年上半年为33.9%,保持在较低水平。

有资深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网易有道而言,坐拥网易系导流渠道,但真正扩大规模、做大市场,依然需要大规模资金投入,而此后能获得多少转换,目前依然很难判断。

尽管网易有道在流量获取和转化上有一定内生优势,但作为在线教育公司,本质还是教研,如何打造优质研发师资团队是重点。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目前网易有道总员工1142人,其中专职讲师、助教和课程开发人员162人,仅占比14.2%;而产品和服务运营312人,占比27.3%;研发373人,占比32.7%;销售254人,占比22.2%。

可见,要想与其他在K12行业深耕已久的竞争对手进行赛跑,在搭建系统的内容布局、沉淀教研内容、留存优质师资力量方面,有道仍需不断投入。对此,网易有道在招股书中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工作室模式和技术研发。周枫在全员信中也表示,笃信技术的力量可以在教育领域做出改变。 “很多在线教育企业已吹响人工智能的技术号角,教育+AI的全面爆发就目前而言,基础设施的布局还有待完善。有科技基因的网易有道如何用技术赋能教育一样需要进一步探索,”上述资深从业人士认为。

当下,网易有道扛起了网易教育板块独立上市的大旗,拥有创造价值的能力是有道所坚持的。在竞争呈白热化的在线教育市场,有道如何维持良好势头,续写上市后的故事仍待时间验证。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