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格力混改落幕 高瓴资本有何新动作

贾 丽

2019年10月30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历经半年,总市值超3000亿元的制造业巨鳄——格力电器股权转让终于落定,格力电器股权之争的结果也随之揭晓,高瓴资本打败“大热门”厚朴资本,最终成为格力电器的新大股东。

格力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表示:“相关具体事宜还在协商中,目前后续内容以公告为准。”不过,公司内部管理层人士表示后续将配合新股东完成股权转让相关事宜。

新股东敲定之后,格力电器内部是否在新股东的介入下在战略定位、组织架构、人员发生变化,双方的合作条件是怎样的,格力电器与高瓴资本又将在资本、业务体系上有怎样的交集,新股东与原有管理层之间关系又将如何等问题都成为业界关心的话题。

据悉,对于后续事宜和相关业务对接,格力电器的新旧股东还在接触之中。

高瓴资本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目前股权转让仅处于第一阶段,后续阶段还会陆续进行。高瓴资本会对格力电器有进一步动作,但目前尚不便公开。”

部分资源将对接

加速国际化扩张

10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表示,在最后提交受让申请资料的两家公司中,确认高瓴资本旗下的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格力电器15%股权转让的受让方。格力电器由此进入高瓴资本时代,从而实现企业性质的变化。

这场收购自消息传出起就引起市场关注,除了千亿元市值巨头将首次完成变身,此次股权转让更是被外界视为是国企混改“标杆”能否成功的关键一步。

4月8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曾吸引百度、淡马锡、高瓴资本、厚朴投资在内的25家机构参与。最终胜出者,曾引起市场广泛猜测,但最终高瓴资本胜出,还是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据了解,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5月11日,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主要股东为珠海贤盈和深圳高瓴瀚盈。

高瓴资本成立于2005年,由张磊创立,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主要关注TMT、医疗健康、消费和企业服务等投资赛道,目前管理资产超过5000亿元。

高瓴资本涉猎广泛,曾先后投资腾讯、京东、美团点评、滴滴、Uber、蓝月亮、百丽等企业。实际上,高瓴资本很早就“盯上了”格力电器,其早在2006年就买进了格力电器的股份,并持有至今。近年来高瓴资本的口号是“科技赋能”,梳理公司历史投资路线,可以看到,其投资路线从线上逐渐覆盖线下,从最早的腾讯、京东再到百丽,近年投资项目偏重实体产业,如宠物机构、连锁、家电企业,并在产业整合方面有超强能力。

资料显示,张磊对高瓴资本的定位是“实体经济与科技企业的融合媒介”。

有接近高瓴资本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高瓴资本进驻格力电器后,肯定会在智能制造领域有一番动作,发挥好格力电器强大的制造能力。”

从运作手法和案例来看,高瓴资本对于数字化在实体企业的运用颇有经验,并成功改造过百丽。据了解,通过大数据及管理提升供应链,高瓴优化了百丽供应链,让其从五年负增长实现盈利。然而格力电器毕竟与百丽还是有实质性区别,如何取长补短,对高瓴资本而言是更大的挑战。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高瓴资本获得15%股权,格力电器股东席位将发生变化。高瓴资本投资风格注重科技与实体结合,其无论在科技领域还是国际领域的优势,与格力现有资源有互补作用,但其与格力现有管理层关系能否协同好,是格力电器未来发展的关键之一。格力电器在芯片、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或有调整。”

而高瓴资本方面也进一步释放出信息:国际化。“国际化是高瓴资本非常重视的,且高瓴资本在国际领域有更多的资源,这些资源都有望被用于格力电器未来的国际化发展和布局中。”高瓴资本内部人士称。

家电业分析人士刘步尘认为:“高瓴资本将有助于格力电器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而国际化恰是格力电器目前的短板之一。”

各方力量交叠

董小姐下半场如何演绎?

而高瓴资本与格力电器新旧力量的管理层之间的关系也甚是微妙,将出现怎样的走向,也颇让外界关心。

对于这场股权转让,董明珠曾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格力需要的是真心诚意愿意帮助格力电器发展的企业”,“此次交易绝不接受野蛮人参与”。可见,董明珠依旧保持一贯的强势态度,在此笔交易中为格力电器“严把关”。

“高瓴资本此次胜出,应该是得到了格力电器管理层的支持。在股权转让完成后的一段时间里,格力现有管理层会依旧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张剑锋认为。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为了进一步捆绑管理层,此次高瓴资本递交的合作方案里可能包含涉及管理层及其他核心人员的“股权激励”。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预测,格力电器的股权激励计划有望推出:转让的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求对方出具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的具体措施,且意向受让方应有助于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后续公司管理层和公司股东的利益会更加趋于一致。

对此,高瓴资本方面均未正面回应,其相关负责人称:“此次股权转让后的后续具体合作内容,还需要双方进一步协商。”

虽然在记者采访中,高瓴资本方面较为谨慎。但从目前,高瓴资本在公开场合的态度也可看出其对现有管理层的“友好”。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经表示,格力电器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高瓴资本要长期支持。他还在公开场合强调两条信息:“以数字化改造企业”、“让企业家坐在C位上”。

目前格力电器内部各方力量同时存在,除了以董明珠为首的资深高管,还有大批新生代的格力电器高管涌现,新大股东进驻后,谁将掌握格力电器的命脉和核心资源,各方力量如何平衡,依旧是决定格力电器未来发展的一大悬念。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