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Uber和星巴克都要玩金融了?

张者昂

2019年10月31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叫车服务巨头优步(Uber)和连锁咖啡巨头星巴克都在近期做了一个大胆的跨界尝试:当地时间10月28日,优步表示,将成立一个名为Uber Money的新部门;同日,洲际交易所(ICE)称,明年上半年将与合作伙伴星巴克开始测试虚拟货币应用程序。

优步:拟摆脱盈利困境

据CNBC报道,优步新成立的Uber Money部门将会提供包括数字钱包、升级版的借记卡和信用卡业务。信用卡服务项目将与巴克莱银行共同合作开发。

该部门负责人Peter Hazlehurst表示,这个新部门的重点就是旨在为400多万名优步司机和快递员提供移动银行账户,以便于他们及时收到报酬。

若谈及此次跨界尝试的缘由,就不得不提优步目前面临的盈利困境。

作为全球网约车的巨头,优步一直是资本追捧的对象,其估值一度高达1200亿美元。

但自今年5月起,优步开始走下坡路:先是折价,以754亿美元的市值上市。上市后,股价跌幅惨重,市值在4个月间跌去200多亿美元,并在10月初,一度跌破500亿美元。

此外,今年二季度,优步净亏损52.36亿美元。为此,优步开启了三轮裁员,被裁的员工超过千人:今年8月,优步裁撤了400名营销团队的员工;9月,在旗下工程和产品团队裁减了435名员工;第三轮,则在多个团队中裁减了大约350名员工。

面临盈利压力,优步唯有通过押注构建新的金融生态系统,来维系司机和乘客对其平台的忠诚。据CNBC消息,优步今年的月活数超过1亿,用户中的许多人都选择用信用卡支付乘车和订餐的费用,这也成了优步开拓自己移动支付领域的用户基础。

Hazlehurst表示:“我们希望大家理解,优步有了一个新项目,旨在帮助客户获得原本不能够享受的金融服务。”

不仅如此,优步拟在全球推出一款借记卡,它在美国和部分海外市场测试了“即时支付”服务。据Hazlehurst提供的数据,超过70%的司机收款使用了这项服务。

11月4日,优步将公布第三季度财报,而上述举措被市场看作是为三季报的公布而提前曝出的利好消息。

星巴克:已是数字支付老玩家

相比优步,星巴克的转型路线显得更前沿一些。据悉,星巴克要与美国洲际交易所(ICE)于明年上半年推出一个用虚拟货币消费的APP,旨在让消费者和商家可以在一个全球性的网络上无缝购买、出售、存储和消费数字资产。

双方酝酿这项合作已有一年之久。ICE子公司Bakkt的首席产品总监Mike Blandina表示,Bakkt在去年8月成立时,就已经收获了星巴克这一合作伙伴。目前,为了这一合作项目,该公司已组建了一支阵容强大的支付工程师团队,核心支付和合规平台亦快搭建完成,现正专注于消费者APP和商家门市的开发。

据星巴克透露,这款虚拟货币APP并不是指可以直接使用虚拟货币交易,而是需要用户将类似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货币转换成美元后,再购买星巴克店内的产品。

“Bakkt希望为参与数字资产的机构、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高的效率,更强的安全性和实用性。”Bakkt CEO、洲际交易所前沟通主管凯利·勒夫乐(Kelly Loeffler)说。

事实上,这也已经不是星巴克第一次跨界做金融了。早在2009年,星巴克就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支付系统。甚至在2018年时成为了美国移动支付的“一哥”,

图片:2018年星巴克移动支付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支付APP

来源:咨询公司eMarket

但今年10月23日,咨询公司eMarket发布一份新的研报称,Apple Pay已超过星巴克移动应用程序,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移动支付系统。究其原因,eMarket在其报告中称,“星巴克的移动支付软件只能在其店内使用,使得增长潜力变得十分有限。”

图片:星巴克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被抢占

来源:eMarket

虽然此次星巴克+虚拟货币,是一项新的创举,但星巴克能否赚回自己的市场份额仍难说。

星巴克表示,将继续与客户和监管机构进行沟通,以确定可以在新平台上进行比特币的交易和转换。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