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搭建“双创”平台、发展新型经营主体——

长春市双阳区:激发农业新动力 培育农村新业态

黄盛

2019年11月0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东北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山曰不咸(即长白山)有肃慎氏之国。”自古以来,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就是一片富饶之地,梅花鹿、现代评剧等是这里广受赞誉的名片。在互联网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今天,双阳区把握时代脉搏,不断迭代自我。特别是备受关注的农业,在双阳区一系列的工作和部署中,成为布局新动力、新市场、新融合的先导。

“双阳区目前已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这些成绩与区内各界集聚双创力量、搭建双创平台、创新发展机制、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等一系列动作密不可分,一波又一波农村创新创业热潮是双阳区农业活力所在。”双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双阳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已成为共识。“接下来,我们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展视野,完善机制,将农村‘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质量、更深层次推进,着力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该负责人说。

搭建“双创”平台,集聚新动能

10月中旬的长春,寒意料峭。

在双阳区国信南山集团园区,一场关于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的活动,将初冬的暖阳洒在田间地头——由农业农村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半决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28个优秀项目,在双阳区内展开竞逐。

“不仅大赛,双阳区内的农业创新创业一直有声有色。”一名参赛选手表示,早就听说长春双阳农业领先,这次近距离接触,确实名符其实。

双阳区农业的“有声有色”在于“双创”平台的搭建。一方面鼓励引导各类“双创”主体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潮,把有成就、贡献大的返乡创业者吸纳进来,给长期扎根乡村、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年轻有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更大舞台;另一方面,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创建为引领,深入推进鹿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奢岭设施园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两个省级园区建设,带动农村“双创”及产业融合发展,并坚持把农村“双创”与新型农民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相结合,打造双创生力军。

与此同时,盛世图腾马文化博物馆、肚带河花海、向阳源山庄等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发展态势向好,梅花鹿节、草莓节等节庆活动打响双阳品牌,成为农村“双创”及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

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加速乡村振兴

“最缺的是资金支持和宣传推广!”双阳区一个蛴螬助力秸秆综合利用创业项目负责人直言,在参加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半决赛后,意识到自己的项目虽然技术含量大、生态价值高、市场前景广,但市场推广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形成大范围的覆盖也离不开有效的宣传推广,而这两项是他们当下创业最大的短板。

不过该项目负责人有信心跨过这些难题。她的信心在于双阳区在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方面,对农村创新创业的一系列支持。她所说的支持在于,双阳区努力打造的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这些园区和基地有的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有的与中国科学院、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以建立专业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和双创孵化基地,对有创业就业意愿的人员特别是应届毕业大学生、农民工进行从理论到实践的全程培训,采取“学生学习过程中创业”的模式,把“星创天地”建在产业链上,用产业、用带头人去孵化人才,从而提高创业孵化的成功率。

同时,创业者创业成功后可以通过入股、成为子公司等多种形式与农业企业开展合作,享受信息、技术、服务、营销等公共服务。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双阳区深谙人才对于农业经营主体和创新的重要性,坚持把农村“双创”与新型农民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相结合,打造双创生力军。很多人要跨出创业这一步,有时候需要突破自我,双阳区的一些帮扶正好给了他们正向的心理暗示,同时,双阳区在农村创新创业的企业用工培训、创业指导培训、专家结对培训和乡村产业发展政策,为这些基层农村“双创”人员把脉开方、跟踪服务、提供了巨大支持。

另据了解,双阳区还通过春风行动、春雁行动、农业科技下乡等活动,向创业者、求职者和参观者宣传创业知识。抓项目宣传,建立创业项目库,提供项目推介和项目包装服务,帮助创业者与创业项目进行对接,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的良好环境。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