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36氪纳斯达克上市首日破发 “卖水者”再讲新故事

许洁

2019年11月11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因为美国SEC要求补充材料,原本计划于北京时间11月7日晚登陆纳斯达克的36氪不得不把时间顺延到了11月8日。

本次IPO,36氪发行了138万股ADS,筹资2001万美元,相比此前计划发行360万股ADS,融资规模缩水了61.7%。但开盘即破发,首日报收13.06美元/股,跌幅9.93%的股价表现让36氪CEO冯大刚很意外,他对媒体直言:“没有预期到会破发。”

成为服务中国新经济参与者的

开放平台

创办于2010年的36氪,已经从一家单纯的创投媒体转变成一家科创综合服务集团,并拥有了三大业务板块,即36氪传媒、氪空间以及为一级市场提供金融数据的“鲸准”。此次上市主体为36氪传媒,这项业务于2016年分拆后独立运营,由出身于传统媒体且有投资背景的冯大刚担任CEO。

36氪传媒的营业收入来自三部分:线上广告服务,企业增值服务,以及综合性营销、咨询及订阅服务。公司2018年营收为2.991亿元,与2017年的1.205亿元相比增长了148.2%。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2.019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178.7%,其中,线上广告服务占比约30%,企业增值服务占比约50%,订阅服务收入占比约20%。

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为4051.8万元,与2017年的792.3万元相比增长411.4%。截至2019年上半年,36氪亏损4549.8万元,2018年上半年的亏损额则为831.3万元。2019年上半年出现亏损,主要由于期权补偿、股权激励等非经营损溢导致。

正是由于企业增值服务收入占据半壁江山,36氪上市前后一直宣传的也是致力于为中国新经济参与者服务的杰出品牌和开放平台,而不是媒体平台。

冯大刚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到2018年我们已经累计帮助过2万家企业传播信息、分析模式等……过去9年中,我们把‘对接’这件事至少做了几十万次,我们是新经济行业最出色的红娘、顾问和忠实伙伴。”

“新经济本身还有巨大的发展和效率提升空间,而所有的传统行业都将被新经济重新塑造。我们把新经济视为一种社群或生态,而我们的战略就是不断扩大社群规模、促进社群的活跃,依靠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为他们提供更富价值的连接和直接服务,并在此过程中让我们自己成为中国新经济内容及服务的领导品牌。”冯大刚如此表示。

原创内容占比50%

背靠大树好乘凉

36氪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增强内容产品,扩大业务服务范围、客户群和服务深度,提高数据分析和技术能力,补充营运资本等。

事实上,企业增值服务也是在2019年上半年才达到了36氪营收的50%。此前,36氪营收的最大贡献者依然是线上广告收入,在2018年2.991亿元的总营收当中占据了58.10%的比重。

为什么要强调是一家为中国新经济参与者服务的开放平台?“一来可能是为了给投资人讲一则动听的故事,另外就是为了规避一些显而易见的风险。”一位投资机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36氪在对投资者的风险警示当中已经提出了这些风险,那就是缺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可能使公司受到行政制裁,这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36氪一位资深员工对记者表示:“出去采访可以自称记者,稿件中则不能这么写。”

有媒体报道,2019年9月份,36氪发行了3999万股D股优先股,获得了四家公司规模2400万美元的融资。36氪还与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可购买价值500万美元股份的非约束条款。不过记者11月10日从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官网的已投项目中并未看到36氪的身影。

36氪公关部人士11月10日对记者表示:“与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是一个投资意向书,类似于一份TS(风险投资协议),具体信息因为公司还处于静默期,故无法披露。”

上市当天,36氪负责内容业务的人士曾对记者表示:“36氪的原创内容比例已经达到了50%。”这个数据与冯大刚在不久前的投资者午餐会上透露的数据一致。

“TS在法律上是没有约束力的,依靠原创内容,36氪才能获取流量,实现流量变现,从而保持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一旦失去,或将是釜底抽薪”。上述投资机构人士表示。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