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大教授万小军:推动内容科技发展 需解决版权认定等难题

2019年11月11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机器人写出的内容作品是否存在版权?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万小军近日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应用内容科技,可以降低用人成本,提升内容生成与传播效率,但由此也会衍生出新问题,需要有明确的法律条款、管理制度来界定与规范。

万小军说,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可以对互联网上多源异质文本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与深度挖掘,为互联网搜索、舆情与情报分析、写稿与语音机器人等应用提供关键技术支撑,进而推动计算机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

据悉,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曾经与今日头条合作推出的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奥运 AI 小记者 Xiaomingbot ,就综合利用了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技术。

万小军介绍,自然语言处理包括理解语言和生成语言两个环节,生成语言指的是书写文字、推荐素材,在不同场景下都能应用,从而可以不断挖掘新需求。他透露,目前一些简单的、重复的、生硬的内容可以通过模板或机器学习等技术来自动生成。

谈到内容科技发展带来的新问题,万小军直言,由技术化生成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其真假难以被界定,其版权难以被确权,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款和管理制度来规范,内容科技企业在考虑商业化场景时需要重视这些问题。

提到内容科技赛道上的创业项目,万小军更关注底层技术架构以及核心技术对于内容科技企业与内容科技行业的推动。他说,很多底层技术算法是公开的,创业者不仅要了解这些技术,还要积累行业资源和创业经验。(黄盛)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