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滴滴升级快车拼车,“拼成出发”提高快车利用率

陈维城

2019年11月14日08:37  来源:证券时报网

11月13日,滴滴软件上出现了新的拼车页面,价格较此前版本变低了。“以往打车回家基本上36元,今天看到新的拼车便宜了一半,只要18元。”北京用户赵女士表示。

这是滴滴拼车推出的“拼成出发”新功能,乘客需要先选择出发时间,出发前先匹配顺路拼友之后再叫车,乘客出发时可以享受稳定的拼成低价。

滴滴介绍,这一功能在今年6月开始产品迭代和灰度测试,目前“拼成出发”新功能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城市拓展上线。

快车拼车升级 更好满足时效和低价两大需求

滴滴介绍,拼车是滴滴快车的衍生功能,由快车司机和车辆提供服务。平台在完成快车司机和乘客需求匹配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和算法、地图导航的智能规划,让车内空闲座位的利用率最大化,搭载更多的顺路乘客,从而车内乘客可分摊车费,低价乘车。

拼车近期的升级和新功能,分别满足时效、低价不同的用户需求。一是快车页面下勾选“接受拼车”,空车和已接到拼友的载人车都能来接驾,在排队打车时将会更快出发;第二是拼车独立页面的“拼成出发”,改进了匹配拼友的方式,需要提前下单,系统积攒一定数量的拼车需求,能提高拼成率,也会提高匹配的顺路程度。

滴滴方面介绍,在北京高峰期打车排队时,呼叫快车时接受拼车,平均可节省约6分钟的排队等待时间。而“拼成出发”是先匹配拼友再派车,让用户享受确定的拼成低价。

拼车是快车的衍生 探寻利用率最大化

快车拼车并不是新事物,2015年12月就已上线。今年4月,滴滴出行APP内出现了“特惠拼车”功能,该功能入口在车辆呼叫页面的“拼车”入口左侧。当时,出现特惠拼车入口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早晚高峰或特定时段;行程起点符合线路要求;预估行程长度超过10公里。

当时,这一新功能,一度有人误以为滴滴重启“顺风车”。实际上,快车拼车和顺风车是性质不同的产品,拼车是快车的衍生,是网约车营运性质;而顺风车是私家车合乘,是非营运性质。

上下班高峰期,定位为大众化服务的快车常面临供不应求的情况。当有足够多的乘客接受拼车,就能让一辆快车同时搭载多个顺路乘客,从而缓解打车难,乘客也可享有更低价的车费。而顺风车是践行分享经济理念,让车主分摊油费,乘客顺路出行。

此外,在平峰期拼车可以拉动更多叫车需求,提高快车司机全天的单量,使司机每小时平均收入维持相对稳定,在高峰期有助司机快速拿到奖励。

“接到拼车单,乘客拼成了,等于同时完成两三笔订单,就能快速拿到冲单奖。”快车司机刘师傅算了一笔账,他认为单量和奖励的激励提高司机接受拼车的意愿。

(责编:李美莹(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