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上钢琴师》能否打破老片票房魔咒

卢扬 郑蕊

2019年11月18日08:1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经过4K重新修复后的经典电影《海上钢琴师》自11月15日登陆大银幕以来,现已在国内上映三天,并持续位居单日票房三甲。这与此前部分经典电影修复后重新上映却未能实现较好的票房表现形成鲜明反差,并不禁引发人们对《海上钢琴师》打破老片票房魔咒的期待。

作为曾获得欧洲电影奖、美国金球奖等诸多奖项的《海上钢琴师》,自今年9月宣布将引进国内后,便受到观众的高度关注,想看人数迅速攀升。终于在11月15日,该片正式在国内亮相,无论是票房、排片占比、上座率等数据,均在同档上映影片中较为领先。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11月15日上映首日,《海上钢琴师》共实现累计票房1437.41万元,位居单日票房排行榜第三位,随后在上映第二日,该片的单日累计票房进一步增长,达到2742.55万元,同时排名也上升至排行榜第二位,而在11月17日,截至17时40分,《海上钢琴师》的单日累计票房达到1739.44万元,与单日票房位居首位的《大约在冬季》仅存在100万元左右的差距。

在票房实现较强竞争力的同时,《海上钢琴师》的上座率更是出现反超《大约在冬季》的情形。数据显示,《海上钢琴师》自上映以来,上座率分别达到6.8%、12.7%和8.6%,而《大约在冬季》的上座率则分别为7.6%、9.1%和6.1%,后两日均不敌《海上钢琴师》。且现阶段《海上钢琴师》的豆瓣电影评分已达9.2分,远超《大约在冬季》、《霹雳娇娃》、《决战中途岛》等影片。

《海上钢琴师》只是近年来重返银幕的老电影之一,随着电影修复技术的更新、迭代,近些年来的一批经典电影通过修复技术再战大银幕,试图借助“怀旧”跳板实现二次吸金,且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商业利益的角度看,老电影没有拍摄制作成本,只需要考虑修复、发行等,所以只要有一定的上座率就可以实现盈亏平衡。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仍有不少老电影的票房表现难言乐观。以2012年上映的《新龙门客栈》为例,尽管堪称国语片经典制作,但上映后该片重蹈覆辙,最终仅斩获644.2万元票房;而2017年登上大银幕的《英雄本色》4K修复版,则实现累计票房3262.4万元,也未破亿元。鉴于该背景,使得《海上钢琴师》更加引发业内对打破老片票房魔咒的期待。

影评人刘贺指出,老电影在展现作品本身内容的同时,也代表着一个时代,因此具有自身独特的市场价值,但同时也不可否认,老电影的故事情节逻辑、拍摄技术等方面或许难以受到当下年轻观众的青睐,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票房收益,无法实现较高的收入回报,这就需要片方在前期的宣传营销、对接观众等方面制定出更适合自身的方案,并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从而抵御一定的市场风险。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