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备战队伍”有望新增3家央企

杜雨萌

2019年11月18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央企混改操作指南的正式发布,《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中央企业积极备战科创板的队伍中,将再添3名新成员。

具体来看,一家是央企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控股管理的二级国有大型地理信息企业——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元地信”)。一家是央企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有研粉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有研粉末”)。上述两家企业的辅导机构均已向证监会提交了其拟在科创板上市的第三期辅导工作报告。此外,国家电网旗下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网智能”)也于近日同中信证券签订了IPO辅导协议。

尽管山东证监局11月11日发布的这则公告中未提及科创板字样,但国家电网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在国务院国资委此前举行的“深化改革添活力 砥砺奋进新时代”媒体通气会上曾透露称,要积极推进所属电力机器人制造企业(国网智能)在科创板上市。

上海华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白万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科创板的定位更能体现出前瞻性、战略占位等特点,且相对来说不强调运营的精度,所以,进一步推动央企优质资产走向科创板,既是对资本市场多层次建设的支持,也能推动央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鼓励央企培育小而美、创而新、精而特的小板块。

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得知,截至目前,已有8家央企正式“敲门”科创板,其中,2家已成功上市,1家已受理,2家已问询,2家提交注册以及1家终止。

事实上,在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出台的《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下称《指引》)以及《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在科创板方面均有涉及。

如《指引》指出,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可积极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而在《通知》中,则专门开辟了一个章节,详解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细则。

《通知》明确,科创板上市公司以限制性股票方式实施股权激励的,若授予价格低于公平市场价格的50%,上市公司应当适当延长限制性股票的禁售期及解锁期,并设置不低于公司近三年平均业绩水平或同行业75分位值水平的解锁业绩目标条件;尚未盈利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按照不低于公平市场价格的60%确定。在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前,可生效的权益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授予额度的40%,对于属于国家重点战略行业、且因行业特性需要较长时间才可实现盈利的,应当在股权激励计划中明确提出调整权益生效安排的申请。

“从此次发布的央企股权激励政策看,放权力度是比较大的,有助于解决过去科技型国有企业核心人才流失的痛点。”在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员张馨元看来,通过股权激励有利于吸引核心人员,保证了研发的持续性,从而使央企有望在科技周期中承担更重要使命。

张馨元认为,未来,伴随着股权激励等一系列现代化企业制度的改革,科创类国企有望在这一轮科技周期中承担自主可控、技术升级等重要使命,在激励机制理顺的条件下,科技类国企的研发实力有望提升、成长空间有望打开。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