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同程艺龙公布三季报,63.3%的新增付费微信用户来自三线或以下城市

蔡淑敏

2019年11月27日08: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25日晚间,同程艺龙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同程艺龙营收20.62亿元,同比增长22.3%,经调整净利为4.19亿元,同比增长33.2%。

  环比来看,2019年前两个季度,同程艺龙营收分别为17.83亿元、15.9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5%、21%,整体营收增速在提升。

  因业绩推动,截至今日午盘,同程艺龙股价上涨5.69%至13港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同程艺龙收入主要来自住宿预订业务和交通票务业务。相比票务代理,酒店预订在OTA业务中利润可观。报告期内,同程艺龙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交通票务业务,但相比上年同期,住宿预订业务和包括广告服务、同程文旅业务在内的其他收入所占比例正在提升,其中住宿业务收入同比增加34.5%至6.94亿元,广告服务、同程文旅等其他收入同比大增371.5%达到了2.29亿元。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同程艺龙正在进一步扩大在一二线城市之外市场的覆盖率。财报数据显示,同程艺龙三季度平均月活用户为2.34亿,同比增加13.4%。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同程艺龙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比例约85.5%,三季度约63.3%的新增付费微信用户来自三线或以下城市,较2018年同期的58.8%有所增加。

  这一系列数字增长的背后,是同程艺龙第一大股东腾讯旗下渠道和流量的助力。财报数据显示,同程艺龙在腾讯旗下平台建立了多元流量渠道,包括微信支付入口及小程序下拉列表、在腾讯旗下平台投放的互动广告以及微信内的分享及搜索功能。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通过微信支付入口及用户青睐或最常使用的小程序下拉列表,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25亿,占同程艺龙来自腾讯旗下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总数的65%。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随着一二线城市旅游市场逐渐饱和以及拼多多、趣头条等下沉战略的成功,三四线乃至乡镇市场成为新的竞争蓝海,这对于在线旅游行业来说同样适用。依托于微信广泛的用户覆盖,同程艺龙成为最容易触及低线市场用户的OTA平台之一,与腾讯合作伙伴关系使得同程艺龙拥有更低的获客成本及低线城市用户的高触达。

 

(责编:李美莹(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