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直播经济”爆发 光有颜值可不够 

2019年12月03日09:40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李佳琦有三个身份,面对家人是李佳琦,面对淘宝直播的粉丝是主播,面对我的公司,我是创业者,是合作伙伴。唯独不是网红。”

近日,网红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日,李佳琦、薇娅在一场直播电商的内部研讨会上为专业主播正名。主播约等于网红吗?答案就如李佳琦的回答,是否定的。

2019年天猫双11,淘宝直播引导成交近200亿,2018年淘宝直播引导成交超千亿,一个万亿市场正雏形初现,而撑起这市场的是数以万计的主播以及快速崛起的一线电商主播孵化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已逾600家。

淘宝主播成新行业

有颜值可不够,还得够专业

2016年11月,一个化妆品BA,俗称柜哥,进入直播间。很多人刷到他,又转头滑走,“男人卖口红,还擦在自己嘴巴上试色,什么鬼。”他的直播间最多时也就2000人观看,大部分时间都在被骂。

2017年,李佳琦的名字出现在各大网站、论坛。彼时,粉丝赠予他一个称号:铁唇哥。“很多粉丝心疼我的嘴巴。”这一年,他的淘内粉丝达到数十万,一举拿到了当年淘宝直播盛典中的top主播。

李佳琦为什么会火?靠颜值吗?“专业度、口才、还有一点点颜值,我都具备了,哈哈。”李佳琦也不谦虚,颜值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但专业绝对是胜出的关键。

“专业主播,比如电商主播还是要回归产品,一个专业主播在推荐每一款产品的时候,是基于对这个产品足够了解,有信心的。”薇娅表示,2009年网红崛起的主要表现是图片拍得很漂亮,背景高大上,而主播是一个新鲜的行业,区别于网红、明星。最直接的区别是,主播光有颜值可不够,还得够专业。

2016年,薇娅开始尝试淘宝直播,那是淘宝直播1.0时代。最初选品都是薇娅一个人试,有时一个晚上吃200~300种零食,“真的是吃到要吐。”

在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玄德看来,做主播是一个很专业的活,看着很光鲜,但突出专业性是非常关键的。

也正是因为直播带货相较于传统的图文、短视频商品展示形式,可以更直观地介绍商品,并且可以就商品问题进行咨询互动,大大增强用户粘性,缩短了消费决策时间,提升消费效率,优化了消费体验。

村长都当上主播

直播开启新消费之“变”

“不做直播就显得自己out了。”森马电商副总经理蔡一凡回忆,森马2016年就做淘宝直播了。现在,淘宝直播已作为森马一个独立的、公司级的项目来运行。

“2018年我们收获了两个千万级的直播间,有两个上升:销售额、满意度,一个下降:咨询量。”蔡一凡表示。森马的电商总经理张宏亮,就在今年天猫双11当天亲自上阵直播。

据了解,今年全球有超过100个知名品牌的高管都参与到了直播带货的行列中。2019天猫双11,淘宝直播单日带动成交接近200亿。这让商家们尝到了甜头。

另一边,县长、村长们,也相继加入直播大军。网友们纷纷点赞:“县长在直播间没个县长的样子,但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样子。”

随着行业的成熟,很多变化都在淘宝直播上悄然发生。围绕淘宝直播,更大的“直播经济”正在形成。

记者发现,与直播电商相关的各类新职业越来越热门:围绕一个小小的直播间,就衍生出从专业主播、助播到直播粉丝运营师等等新的专业分工。再加上主播背后的选品、供应链管理、直播间布景、直播设备生产……相关产业都成了年轻人就业的重要选择。数据显示,淘宝直播上的90后专业主播占到60%。

玄德认为,“淘宝直播的爆发是新消费时代的标志性事件,未来店铺和直播间会融合为一。”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淘宝直播将启动百亿扶持计划,帮助商家和合作伙伴更好地做直播。淘宝直播称,将为商家、主播、机构等生态伙伴提供专业培训和激励,共同发展直播生态。同时加大直播技术研发,为未来5G时代的创新做好准备,在两年内完成整体的升级。(记者 朱银玲)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