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谷歌两创始人交棒谢幕

显 扬

2019年12月06日08:22  来源:环球网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掌门人交棒。据彭博社3日报道,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辞去字母表CEO和总裁的职务。现任谷歌CEO、印度裔工程师孙达尔·皮柴将兼任字母表CEO一职。美国《纽约时报》称,这标志着谷歌一个时代的结束。

  《纽约时报》称,1998年佩奇和布林共同创立谷歌。2001年,佩奇辞去谷歌CEO职位,10年后重新担任该职,并将谷歌业务拓展到光纤互联网服务等领域。2015年8月,谷歌宣布重组为字母表控股公司。布林担任字母表公司总裁,掌管研究无人驾驶、谷歌眼镜等项目。同年,皮柴成为谷歌CEO。

  佩奇和布林发布公开文章称,长期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一直是巨大的荣幸,但字母表和谷歌不需要两个CEO和一个总裁,他们将会提供建议,保持对公司的关心。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数据,佩奇身家约为589亿美元,布林身家约为568亿美元,位居全球第六和第七富豪榜。

  路透社称,佩奇和布林曾经是谷歌和字母表一些公共活动的常客,但现在很少露面,已经长期缺席公司具体业务的管理。彭博社称,佩奇和布林的离职不代表完全脱离公司的管理。目前,佩奇握有26.1%的投票权,布林握有25.2%的投票权,两位创始人的投票权相加超过50%,其对公司仍然有决策层面的控制权。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佩奇和布林交棒给皮柴出乎意料。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现年47岁的皮柴出生于印度金奈,2004年进入谷歌。从谷歌工具栏产品负责人到字母表CEO,皮柴在15年时间里飞速晋升。自2015年皮柴被任命为谷歌CEO以来,字母表股价累计上涨90%,营收增长80%。目前,皮柴个人身家达6亿美元。

  《纽约时报》称,谷歌今年面临着一系列异常激烈的威胁,其竞争对手亚马逊等公司正在努力扩大在线广告业务,而美国各州和联邦监管机构正开始对反竞争行为进行广泛的调查。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