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抵制破产重组 “懒财们”与贾跃亭隔空对战

龚梦泽

2019年12月12日09: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虽然贾跃亭一直疾呼实施破产重组将最大化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以及债权人信托的资产价值,但是继上海懒财之后,又有债权人对其个人破产重组计划投出了反对票。

  12月11日,上海奇成悦名投资合伙企业及其关联公司(简称“奇成”)已经正式向债权人信托受托人提交了取消贾跃亭破产重组的提议。该公司是贾跃亭破产重组债权人委员会五家成员之一,同时也是除了上海懒财资产管理公司(简称“懒财”)之外的另一家在美国起诉贾跃亭的公司。

  “奇成跟懒财一样就是想阻止贾跃亭破产重组,以提前获得独享拍卖FF的股份,这将导致其他绝大多数债权人血本无归。”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透露说。而据参加了11月25日结束的美国特拉华州听证会的相关人士透露,彼时会上提问最多的也正是奇成的代表律师。

  然而,在“懒财们”看来,贾跃亭破产重组的根本目的是让债权人放弃债权,换取未来的经济收益。但一个在破产边缘徘徊的公司只有极小可能实现业务好转。如果FF业务没有好转,意味着债权人将一无所获。

  据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透露,通过近期债权人会议、听证会的一些沟通,大部分债权人开始深度了解FF公司及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并提出了一些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但奇成、懒财等极少数恶意债权人正在通过多种手段阻扰破产重组方案的推进。

  FF方面称,奇成的动作已经得到多家债权人的抵制,包括西藏金梅花在内的多家债权人已经提交提议反对奇成、懒财取消破产重组的行为。据悉,目前在贾跃亭90多家债权人中只有两三家支持奇成的提议,也就是只有2%、3%的支持。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明显的利益冲突,奇成、懒财这两家贾跃亭方面指出的“恶意债权人”已经与其他多数债权人走到了明显的对立面上。目前贾跃亭需要尽快调和分歧,因为如果由于阻挠而不能尽快就破产重组方案跟债权人达成一致,一方面FF公司的B轮融资会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债权人也会血本无归。

  有不愿具名的债权人代表律师向记者表示,贾跃亭在此前的债权人大会上已经做出了较大的让步,也商量出了推进破产重组新的时间表。这其中就包括贾跃亭承诺在FF达成一定业绩目标和市值之前,自己不得接受任何FF的高管股权激励。

  “但奇成、懒财两家公司此前在美国仲裁中胜诉,所以贾跃亭如果破产重组失败,他们是拥有优先受偿贾跃亭个人资产的权利。”上述代表律师表示。

  对此,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相关人士表示:“与之前懒财明刀明枪地攻击我们相比,奇成属于暗地里搞小动作的债权人。”该负责人表示,我们欢迎每一家债权人向贾跃亭先生提出问题,但是不要利用明显的谣言混淆视听。

  然而,在“懒财们”看来,贾跃亭破产重组的根本目的是让债权人放弃债权。目前来看,“懒财们”与贾跃亭的隔空对战,即将迎来阶段性的胜负局。因为一旦懒财等债权人取消破产重组的提议获得特拉华州破产法院支持,加州法院将重启对贾跃亭资产的审查程序,并不排除将贾跃亭名下FF股权用于偿债的可能性。

  而这对于仍处在B轮融资中的FF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结局。此前贾跃亭在回应美国联邦托管人办公室提问时曾表示,在提交破产重组方案后,关于FF融资的谈判已经暂停,“投资人在等待我个人破产重组的完成”。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